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萧江“1+6”抱团化解矛盾纠纷 助推“四个平台”建设

2017年07月27日 09:55: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万鑫 编辑 陈聪

  日前,在萧江镇“1+6”个人品牌调解团的介入调解下,持续上访7年的“上访专业户”温某的诉求终于得到解决,温某也就此签下息访承诺书,保证此后不再因此事上访。

  

  

  据了解,2010年,温某因早年与他人发生纠纷被公安机关拘留。此后,他便以当时未送达法律文书至本人,失去行政复议权造成现今无职业、无收入、生活困难为由,一直上访要求有关部门解决今后的谋生出路。今年5月,萧江镇“1+6”个人品牌调解团介入调解。

  近年来,萧江镇按照“四个平台”建设工作部署和要求,围绕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发挥司法行政各项职能作用,加强在人民调解、公共法律服务、特殊人群管控等方面的工作,助力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建设。

  “我们邀请了各个社区具有一定威望的能人,组成了个人品牌调解团,开展特色调解,提升矛盾纠纷调处实效。”萧江镇司法所所长陈宪通告诉记者,在镇、村(社区)两级人民调解网络格局基础上,该镇拓展调解体系,成功打造以“乃哥调解室”为龙头,“文君人民调解工作室”“罗大哥人民调解工作室”“杨克存人民调解工作室”“黄可可人民调解工作室”“郑元多人民调解工作室”和“马金华人民调解工作室”等6个个人调解室积极协作的“1+6”个人品牌大调解网络体系,形成品牌联合调解团模式。该模式弥补了基层村居人民调解组织力量相对薄弱的问题,通过各调解员发挥地域及品牌优势,打破人民调解单打独斗的工作局面,协调配合,会诊分析纠纷情况,共同化解疑难、复杂及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矛盾纠纷,收到极好成效。

  去年1月,萧江镇某房开公司因资金链断裂,未能按时交房,该房产标的额超1亿元,涉及业主300多户。业主与房开公司多次协商未果后,情绪激动,多次到公司闹事,要求解除《商品房买卖合同》、返还购房款并赔偿损失,并扬言若不尽快解决就要大闹,一场重大群体性事件一触即发。在萧江镇调委会组织下,“1+6”个人品牌调解团及时介入调解,在稳定当事人的情绪后,调解团各调解员发挥各自优势,通过多次召开业主大会、业主与公司股东之间的协调会,详细了解双方诉求,向双方当事人耐心讲解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情理并用,劝说当事人站在对方立场,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并组织召开债权人会议、公司内部股东重组大会、与政府工作对接会议、工程队重组会议等,还与银行协调房款按揭事宜及尾款的支付事宜。历时近半年,经过“1+6”个人品牌调解团调解员不懈努力,最终在去年6月,双方达成协议,化解了矛盾。

  据统计,该调解团成立以来,已成功化解近20起复杂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高达100%。

网络编辑:张超霞

萧江“1+6”抱团化解矛盾纠纷 助推“四个平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