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怀溪杭坑村借力大拆大整发展“泳池”经济

2017年07月26日 17:16: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王璇璇/文 兰娇娇/摄 编辑 陈伟

  连日来,我县持续高温天气,许多市民选择前往怀溪镇杭坑天然游泳池游泳消暑。烈日还未落下,杭坑天然游泳池内早已人头攒动,市民们或套着游泳圈,懒洋洋地漂浮在水里消暑;或充满活动,变换着各种泳姿畅快游泳;或三五成群,带着孩子在水里嬉戏打闹;乏了、累了,就在岸边的钢构房小卖部中消磨时光……

  

  

  杭坑村位于怀溪镇东面,与山门镇接壤,北临文成,其中平文公路贯穿全村,属于怀溪镇的“东大门”。但由于村子“前沿溪,后靠山”的地理条件,主要以山地和林地为主,农田耕地较少,大多数村民选择在外经商或务工,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2009年,该村利用修建的灌溉系统和堤坝,修建了杭坑天然游泳池。“以前游泳池周边没有完善的基础配套设施,虽然泳池人气足,但无法为村里和村民带来经济收益。”杭坑村村主任周扬淼告诉记者,为了能够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去年10月,该镇借助“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之势,拆除了泳池边空地上的一些违建临时棚,用来建设景观带、休闲饮食、公厕、更衣室、停车场等相应配套服务设施。目前,该游泳池配套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并投入运营。

  “自从今年6月中旬营业以来,只要天气好,来天然泳池游泳的人就没停过。截至目前,平均每天都能迎来约4000人次的游客,夏季周末一天最多能达上万人次。”周扬淼介绍,除了本地居民,游客有来自周边的水头、鳌江等乡镇,还有从温州市区、瑞安和永嘉等地驱车自驾来的。“游泳乏了、累了,难免需要吃吃喝喝来消费的。现在,配套服务设施投入运营后,村集体经济也有了不错的收益。”周扬淼介绍,现在建成的7栋钢构房,除了配备设置的更衣室、警务室、公厕和党员志愿者服务室,其中还共设有7间店铺现已全部出租,光一年租金方面,该村集体经济约累计收入18万元。此外,该村还聘请了该村闲置的劳动力对游泳池周边的车辆、卫生等进行管理和清理,大大减少了日常管理成本,也带动了村民增收。

  据介绍,下一步,该村还将对杭坑游泳池配套设施进行完善和提升,计划利用泳池北岸近300余亩的溪滩地,打造溪滩驿站供来往游客休闲娱乐;利用泳池边空余通道,打造长达440米的绿茵通道,并将已修建的停车场位扩建为含900个停车位的滨水公园停车场。

网络编辑:周昌均

怀溪杭坑村借力大拆大整发展“泳池”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