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暑假,孩子谁来带?老人、培训班成主力军

2017年07月26日 10:11:4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宋淑莹 编辑 俞丹

  每到暑假,双职工家庭便会面临一个大难题:孩子该如何安顿。近日,记者向34个双职工家庭询问了孩子的暑期安排。这些家庭中,有20位家长给孩子报了各种培训班、夏令营,或将孩子“托付”给长辈、朋友照顾;有6位家长带着孩子一起上班;有5位家长拼假带孩子出去玩;剩余的3位家长则将孩子留在家中。

  

  

  省心型:送培训班、夏令营

  暑假还没到时,陈女士就已提早给自家的孩子选好了培训班。“我和老公两人都在单位上班,孩子今年才读三年级,让她一人在家不放心。”家住昆阳镇的陈女士说,以前都是叫父母帮忙照顾的,但是他们比较宠孩子,一天下来,孩子除了看电视就是睡觉,生活作息很不规律,“所以今年我们给女儿报了学习班,主要以作文辅导和音乐培训为主。”在陈女士看来,这种暑期安排还不错,既能让家长省心,又能让孩子学到东西,何乐而不为。

  “我家孩子上午学奥数,下午学作文,周末学游泳和钢琴。”家住昆阳镇的李女士说,由于家中长辈身体不好,再加上他们夫妻俩的工作性质,这几年来,每到暑假,她都是安排孩子去培训学校继续“深造”。

  家住鳌江镇的白女士给孩子报了夏令营。“孩子现在在上海参加夏令营,下周就回来了。”白女士说,自己和老公都在公司上班,没时间照顾孩子,又不想孩子暑期在家把生活习惯打乱了。于是,暑假一开始,她就让孩子去夏令营锻炼身体以及开阔视野,“孩子他自己也很喜欢这种暑期模式。”

  程先生的儿子今年小学五年级。“孩子马上就读六年级了,学习不能有丝毫松懈。7月份,儿子的补习课都安排在了白天。8月份,我给他报了个为期半个多月的爵士鼓培训班。”程先生说,虽然不想孩子天天圈在培训班,但自己和爱人还得上班,不放心让孩子一个人在家待着。

  家住万全镇的钟女士说,以往都是送孩子去培训学校学习,今年他们村有“青年下乡志愿队”在村里开展公益性夏令营,就让孩子跟他的小伙伴一起去了,“就在村里,我们比较放心,邻居也能帮忙照看下。”

    

  外援型:请老人、朋友帮忙

  7月初,陈先生把自己5岁的孩子送到爸妈家照料。早上上班时将他送去,晚上下班接回家。一天里,爷爷奶奶陪着玩玩具,带到商场里逛逛,或是在小区里转转。“孩子还太小,不忍心送他去托管班,由爷爷奶奶看着,才能安心去上班。”陈先生说道。

  “我老家在宋埠,每年暑假都送孩子去他爷爷奶奶家。”家住昆阳的林女士说,老家除了有同龄孩子陪伴,还有父母照顾,比送培训班好很多,让孩子与爷爷奶奶感情加深的同时,还能给他一个不枯燥的童年。林女士告诉记者,平时由于上学的缘故,孩子很少有自由自在的时间,暑假就让他自己玩耍了。

  家住万全镇的杨女士说,一到放假,孩子的爷爷奶奶就会过来跟他们一起住。“女儿今年刚上小学一年级,这个暑假,除了让爷爷奶奶照顾外,还送她去学了游泳。”

  “请父母过来照顾孩子的同时,制定了许多‘规定’。”家住昆阳的蔡女士说,怕长辈太宠孙女,打乱孩子的生活规律,就制定了“规定”,“如不能多吃零食,不能多喝饮料、冷饮,每天要按时完成阅读计划,看电视时间不能超过2小时等。”蔡女士说,虽然很麻烦父母,但实在没有办法,不放心请保姆照顾孩子,只能让父母辛苦了。

  杨女士则选择将女儿送到同一小区的朋友家照看,“我朋友是老师,而且她家孩子也正好读小学,平时玩得很好。”她说,白天,两个孩子在一起,还可以彼此作伴。晚上回家后烧饭烧菜,让朋友家孩子过来一起吃。

  与杨女士做法类似的还有家住鳌江镇的黄女士,工作日时,她会将孩子送到朋友家,周末时,由她照看自家孩子和朋友家的孩子。“这样轮流来,既能解决我和老公因上班无法管孩子的问题,也能让朋友有个悠闲的周末。”

  

  

  直接型:带孩子上班

  “父母身体不好,又不想送孩子去培训学校,只能带孩子一起上班。”夫妻俩都在事业单位上班的张女士说,她和老公会轮流带孩子去单位,每次上班前,先跟孩子约法三章,不能吵闹、不能乱跑、要听话,“孩子在办公室写作业、看书度过假期。”

  陈女士和老公在用一个公司上班,孩子放暑假就没人管了,只好带到办公室来。但是,由于工作性质缘故,有时候忙起来,她和老公都会加班到晚上,迫于无奈,儿子也跟着“加班”。不过,近年来,带孩子上班的同事多了,几个小伙伴做完当天的作业,会一起到办公室外的走廊做游戏,倒也不算无聊。

  “孩子很抗拒跟我一起去上班。”林先生说,在办公室里,孩子不能吵闹,只能安静地坐在旁边看书或玩游戏,有时候他外出办事,一去就是一两个小时。每次回家时,孩子都会跟他说,明天不去了,但隔天又因为无人照料,只能继续跟着,“本来打算送孩子去培训班的,但相比较下,孩子说宁愿跟着我一起上班。”

  “今年第一次带孩子去上班。半个多月下来,发现儿子实在是太调皮了,坐不住,在办公室里跑来跑去,影响了其他同事工作,正在想办法解决。”余先生说,他父母在外省帮弟弟带孩子,丈母娘又身体不好,接下来可能会送孩子去托管班。

  

  

  任性型:请假或拼假陪孩子

  陈先生和妻子两人加起来有20天的年假,“我和妻子每年都会把年假留到暑期,用来带孩子出去玩玩,去年去了西安,今年去了内蒙古,妻子还有10天年假,可能会待在家里,陪孩子完成暑假作业。”

  “父母年纪大了,还要照顾孩子,太折腾他们了。”黄先生说,自己和妻子的年假加起来有15天,去年妻子又请了5天事假,就有了近一个月的自由时间,他们将这些时间分成4次使用,正好能陪孩子过完半个暑假。剩余的时间,会送孩子去夏令营。黄先生说,这样的模式已进行了六年,接下来可能会换种方式安顿孩子。

  宋先生的儿子今年初中毕业了,往年他都会和妻子将年假留到暑期。今年,他们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等孩子这个月学习结束后,就让他和朋友或是跟着亲戚一起去旅游。

  “我们都有10天年休假,平时不敢休,都攒到暑假。”在事业单位上班的刘先生表示,趁着暑假,带孩子去大自然走走。然后孩子妈妈再休假十来天,照顾孩子。剩下的日子将送孩子培训班学习。

  

  放心型:将孩子留在家中

  “孩子今年读初三了,有能力照顾好自己。”陈女士说,工作日时,会留孩子一人在家,等到饭点,孩子会过来跟她一起吃饭。在她看来,这也是一个考验孩子自主能力的好时机。让她欣慰的是,孩子很懂事,不用监督就能按时完成暑期计划。

  杨先生的孩子今年读初二,“自从孩子升上初中后,就让他自主选择过暑假的方式。”杨先生说,经过去年暑假和寒假的考察,发现孩子很自觉,今年就还是照旧,第一个月让他去培训班辅导,第二个月则自己在家看书。

网络编辑:谢天涯

暑假,孩子谁来带?老人、培训班成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