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平阳城市中心区“生态新城”初具规模

2017年07月26日 10:11:4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季丹丹 编辑 郑振国

  不久的将来,在昆阳镇城东新区925公顷的土地上,将崛起一座集现代化和原生态于一体的平阳城市中心区“生态新城”。目前,该项目一期建设进展顺利,已初具规模。

  

  

  近年来,我县围绕打造“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目标,着力优化城市规划布局,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加快实现城市转型发展,而“生态新城”是我县城市建设从“大拆大整”到“大建大美”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生态新城”位于平阳城市中心区,是我县城市化建设主阵地,东至东瓯大道,南至古盘山山脚,西至104国道和平瑞路,北至迎宾大道,规划面积925公顷。其中,一期范围约300公顷,已建、在建的项目有文化中心、公园、学校、市政道路、高档住宅、商业综合体等项目,总投资近120亿元,目前累计完成投资79亿元。一期建成可集聚3.5万人口,远期达10万人口。

  “按照计划,两年内要拆除城中村20个、3995户、改造总面积43万平方米,时间紧、任务重。”城东新区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已签订了8个村、1365户拆迁协议,已拆除1683间、15.91万平方米房屋。下半年,计划签订6个村、1049户拆迁协议,拆除1236间、10.18万平方米房屋。剩下6个村的1581户协议和1937间、17.17万平方米房屋征迁明年全部完成。

  “新城作为我县城市发展的首席运营核心,是我县行政和文化中心。”据介绍,除县行政中心项目尚未启动外,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公安局、检察院、法院、教育局、水利局均已落户,昆阳二中也已投入使用。平海大道、万鳌大道南段、联华路西段、状元路西段全线通车,在建的还有五横四纵9条市政道路。中梁·国宾天下、京都·红墅湾、平阳首府等中高端楼盘小区相继建成。近期还将引入保险金融、养老养生等产业。该项目以行政管理、文化教育、商务休闲、金融办公和生活居住五大功能为主导,全力打造具有独特魅力的高品质生态新城。

  “生态新城”占地346亩、总建筑面积18.75万平方米,首要的定位就是平阳的文化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温州市文化设施最集中、规模最大的文化场馆集群,传承平阳1700年历史文化,铸就新城的灵魂。可以说,“大拆大整”之后的“大建大美”在这里得到了典型诠释。

  站在建筑面积为18228平方米的凤凰广场上,将能尽看整个文化中心。据介绍,广场活动主空间在二层平面,一层为商业、餐饮类功能,可开设乐器店、体育用品店、咖啡店等;左前方为文化艺术中心,建筑面积31528平方米,包括一个1230座大型剧院和5个电影院厅,整个中心可同时容纳近2000名观众;右前方为全民健身中心,建筑面积24465平方米,包括篮球馆、羽毛球馆、乒乓球馆、武术训练馆、台球室、健身房等;右边的西区活动中心,建筑面积50105平方米,分布有工人文化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和科技馆。即将开建的东区场馆中心,建筑面积62697平方米,分布有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和规划馆。

网络编辑:谢天涯

平阳城市中心区“生态新城”初具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