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书画 -> 列表

书法家吴招廉先生:书房翰墨留香久 随伴主人永去愁

2017年07月25日 14:44:3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吴赛露 编辑 吴赛露

  人物简介:

  吴招廉,字之乐,号延斋,1940年10月出生,毕业于杭州大学教育系(现浙江大学),现为退休干部。

  他从小酷爱琴棋书画,六岁入麻步小学读书,同时在舅父和温简裕老师的指导下临摹颜柳二帖,中年尤爱书法,后师从著名书法家张鹏翼先生。在工作之余,他刻苦自学,临池不缀,擅长鸡毫作书,同时致力于书法理论和诗词方面学习与研究。曾任县书法协会第一、三届主席,温州市书法家协会理事,现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平阳县文联名誉委员,平阳县书协名誉委员,平阳县人才联谊会张鹏翼书法研究会名誉会长,平阳魁峰书院院长。

  鉴于他对我县文学艺术事业的突出贡献,2006年,他荣获“平阳文联20年文艺事业贡献奖”,2008年荣获“浙江省农村文化示范户”称号,2012年12月荣获“平阳县文联30年文艺事业突出贡献奖”。

  盛夏的午后,记者来到吴招廉先生的家。午休刚起的清癯老人非常客气地让座,缓缓地说起了他的经历。

  六岁入学,练字筑基

  吴招廉在外婆身边长大,6岁进入麻步小学,原本家人只是让他去试学,看是不是读书的料,没想到他成绩出乎意料地优秀。白天上学,晚上,舅父在烛光下打算盘理账,他就在一边临帖练字,舅父不时指导一下他。舅父还专门为他做了一块板牌供他练字,可以反复擦拭练习,节约纸张。舅父算好账,他也写满了板牌的正反两面。

  13岁小学毕业,家贫,他为生产队互助组牧牛,帮父母积工分,中断了学业。舅父经常过来劝父亲让他上学。14岁,他考上平阳中学。平中副校长李绍元上门劝学,做父亲的思想工作。来平中报到后,他才知道学校减免了他的学费,还让他享受助学金,所以他学习特别用功。

  平中毕业后他在麻步邮电所当了一年的邮递员,次年被保送去平阳师范读书,毕业后分配县小分部任语文教员。此后,他当过红卫兵,参加过文宣队,也被戴上高帽游过街。“那高帽真的很高,怕被风吹走还拿小棍子柱着,真应该照片拍下来看看。”回想过往,吴招廉现在很是释然。

  1973年,他被县教育办公室保送到杭州大学教育系进修班学习,毕业后分配到县委党校,又借到县宣办当抄写员,后来留在宣传部。一路坎坷,但他始终没有放弃过临帖习字。

  半百之年,专研书法

  1990年5月,50岁的吴招廉调到县文物馆,分管文物收藏工作。他与诗词学家徐祥地先生同一办公室,而办公室楼下西首第一间陋室,是张鹏翼先生的住处。他与传统文化、诗词书法的缘分在这里真正开始:向徐祥地先生学习诗词写作,拜师张鹏翼先生学习书法。

  在此之前,他都是自学为主,从颜体、欧体起家,没有流派,受林剑丹先生影响,大量临帖为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拜师之后,他进行了系统地学习,受张鹏翼先生影响颇大,他的风格也开始转变。这时,他临的是怀素《千字文》、孙过庭《草书》等“二王”一路名帖名碑。他深深体会到:“若无日夜摹临苦,岂得如今翰墨香。”

  60岁以后,他开始用鸡毫笔。他说:“鸡毫笔比羊毫笔难,没有扎实的书法底子写不了鸡毫。”拿起之后,他再没有放下鸡毫笔。到如今,他每日练习也还是以鸡毫笔为主。

  数十年来,吴招廉勤学不辍,书法作品多次入选入展省内外书法大展,鸡毫书作犹见功力。早在上世纪80年代,其处女作就在北京《中国环境报》等三家单位联合举办的全国书法大赛中获奖。他的书法作品还曾在中国美术馆,上海、浙江、无锡和深圳等地的博物馆、美术馆、展览馆展出,广受好评。吴招廉先生的作品老辣雄秀,大字对联、条幅以气驭笔,求气胜出;小字作品精到自如,别具韵味,挥洒自如,张驰有度。其书法作品还二次作为外交馈赠大礼,在平阳木偶剧团海外访问演出之际,赠给法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

  2010年,《温州市百家百集——吴招廉书法集》在西冷印社出版社出版。他的书法以“二王”行草为基础,师古效今,形成了自己“潇洒严谨,正中见厚”的独家风格。

  组建魁峰,培养新人

  在不断提高自身书法技艺的同时,吴招廉还致力于我县书法事业的发展和书坛新人的培养,取得的成绩有口皆碑。

  县书协成立于1986年5月,是浙江省最早县级书协单位。自担任第一届书协主席以来,吴招廉致力于书协工作的全面开展和提升,积极组织各类活动,协会一度人才涌现,创作繁荣。

  2003年,吴招廉牵头组建了魁峰书院。魁峰书院原是明朝我县一私塾,曾为家乡培育众多有识之士,后因历史变迁等原因逐渐废圮。组建以来,魁峰书院以“精品立身,勤奋创新,德艺双馨”为办学宗旨,不断探索,推动我县书画艺术发展,有50余人次在全国性书画比赛中获奖、入展,同时书院多次组织开展“科普教育”“文化下乡”“希望工程”等公益活动,为市民送去大量楹联、书画作品,为我县艺术、文化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受到社会各界的赞誉。

  吴招廉的学生周荣强、蔡祖鹏、许益丰、金其镛、陈步宣、阮天伦等如今已是我县书坛的中坚力量,他们的作品多次入选国展、省展。他向记者展示了一幅近期的鸡毫笔作品:桃李春风。鸡毫笔特有的飘逸多姿,融合了老人一生风雨历程后的淡定平和。春风育桃李,桃李报春风。

  “活到老,学到老,写到老。”这是他的座右铭,他将奉行到底。

网络编辑:黄蓉蓉

书法家吴招廉先生:书房翰墨留香久 随伴主人永去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