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海西携手整治环境 纵深推进剿灭劣Ⅴ类水行动

2017年07月25日 10:25: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杨樟樟 编辑 林蝉

  日前,记者从海西镇了解到,为全面打响剿灭劣Ⅴ类水决胜战,该镇迅速行动,强抓落实,对横四河、海涂三河河面及岸边进行全面彻底的清理工作,同时,严守“两条底线”、力争“一条高线”,以实施截污纳管、河道清淤、排污口整治、农村污水治理、水质提升、沿河拆违等六大工程为抓手,全力打好“截、清、封、提”“四字”组合拳。

  深入排查,坚决做到不留盲区

  据了解,海西镇辖区内河道众多,水网密布,共有河道106条,河道总长近70公里。该镇严格按照“无盲区、全覆盖”的要求,对镇域内河道进行“地毯式”排查,并逐个制定剿灭方案。该镇委托专业检测机构对辖区内的河道及小微水体进行水质检测,共查出了劣Ⅴ类水体12个、劣Ⅴ类边缘水体6个,并对排查出来的情况进行全面建档,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劣Ⅴ类水体清单、主要成因清单、治理项目清单、销号报结清单、提标深化清单等“五个清单”。

  同时,精准发力,针对每条劣Ⅴ类河道不同情况,量身定制科学的“一点一策”“一河一策”整治和提升方案,真正做到有的放矢、高效治理,目前,已制定完成治理方案18个。该镇实施责任分工到人,列出细化的进展表,真正做到“一张责任表、一抓到底、一督到底”。

  截污纳管,坚决不让污染入河

  要剿劣,先截污,海西镇坚持把截污纳管作为截断污染源的关键举措来抓,坚决提升“三个率”,健全“三张网”,确保做到“三一律”。为加快完善污水收集管网,该镇大力推进城镇配套污水管网建设,加快海滨西路污水管网进度,确保污水处理率。同时,加快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推进污水处理能力建设,确保东海污水处理厂、电镀园区污水处理厂的运行工作,所有污水处理厂全部按一级A标准稳定排放。该镇加快农污工程改造建设,目前已完成近3年农污项目运维移交,实现规划区以外农污工程治理全覆盖,力争年底前完成5个建制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提标改造。

  同时,海西镇把河湖库塘清污(淤)作为“五水共治”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来抓,不断提高淤泥处置效率和科学化水平,力争全年完成河道清淤13万立方米以上。该镇加快建筑泥浆消纳场所建设,力争10月底前建成投用海西建筑泥浆消纳场所,实行建筑泥浆处置核准制度和建筑垃圾(泥浆)处置备案制度,加强源头管理和过程监督,并深入开展建筑垃圾(泥浆)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法倾倒、排放、运输、中转、消纳等行为,严格防止可能造成的二次污染。

  全员发动,坚决打一场全民剿劣战

  “劣Ⅴ类水剿灭战,是一项惠民工程,也是一项系统工程。”今年,海西镇坚持发挥党委政府主导作用、人大一线作用、人民群众主人翁作用,打一场全民治水剿劣的大会战。该镇充分发挥村干部力量,逐层签订剿灭劣Ⅴ类水“军令状”,把“剿灭劣V类水”作为村级组织换届的前置条件。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河长制,强化责任追究,对不能完成任务或新增劣Ⅴ类水体的各级河长、督查长严肃问责,完成43名民间河长的招募,实现立体式的巡查。

  该镇狠抓生活陋习整治,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以“美丽家园”“整洁村居”等七大行动为主要内容的“摒陋习、树新风”活动,切实扭转群众乱丢垃圾入河等生活陋习。为了让剿灭劣Ⅴ类水工作入脑、入耳、入心,该镇狠抓群众宣传发动,组织开展“治水美村”评选等载体活动,成立剿灭劣Ⅴ类水宣讲团,分赴村居宣讲。同时,突出海西特色,建设一批小微水体建设工程,投入320多万元建设殿后山村、长桥村滨水公园,让居民共享治水成效。

网络编辑:黄蓉蓉

海西携手整治环境 纵深推进剿灭劣Ⅴ类水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