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卫生 -> 列表

县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要注意预防蚊媒传染病

2017年07月23日 16:18:5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陈文文

  日前,浙江省疾控中心发布最新通报:2017年年初至6月30日,全省共报告登革热病例23例,无死亡病例,较去年同期(15例)上升53.33%,其中6月报告11例。从往年数据分析,每年的7月~10月为蚊媒传染病发病高峰,2016年来说,7月~10月报告登革热病例数就占到了全年病例总数的60.32%。记者就此采访了我县疾控中心,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县暂未发现登革热病例。

  “登革热病主要是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流行,我们这边多是外来人员携带进入的。”县疾控中心传染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外出工作或旅行的市民最好提前了解目的地的疫情情况,前往登革热及寨卡病毒病等蚊媒传染病流行地区时要采取一些预防措施,如穿浅色长袖衣服和长裤;在外露皮肤及衣服上喷、涂抹蚊虫驱避剂;选择配备有空调或纱门、纱窗的旅馆或住所;睡觉时宜挂蚊帐或使用防蚊剂;避免前往蚊子密度较高的场所,必须前往时可现场喷洒灭蚊剂等。

  据了解,蚊子容易被热、光、汗液、体臭、乳酸和二氧化碳等吸引,因此常出汗并且体温高的人,较胖的人、孕妇和孩子容易吸引蚊子。蚊子喜欢颜色深的物体,要是穿黑衣服就很容易招惹上,大家平时出门可以选择浅色衣物。

  另外,7月也是乙脑发病高峰,我国乙脑病毒的传播媒介主要为三带喙库蚊,病例主要为5岁以下儿童和婴幼儿,但近几年成人病例的比例有所增多,而最有效的预防方式是接种疫苗。乙脑病毒感染后,严重的临床反应以高热、意识障碍、惊厥、呼吸衰竭及脑膜刺激征为特征,重症病例可能出现死亡,因此前期预防尤为重要。

网络编辑:黄蓉蓉

县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要注意预防蚊媒传染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