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庄吉投资1.65亿元打造“智慧工厂” 以科技创新促转型

2017年07月23日 16:18:5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季丹丹 编辑 郑振国)服装产业是我县的传统产业,是一个亟待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产业。今年,温州庄吉服饰有限公司投资1.65亿元打造“智慧工厂”,把“中央服务器”设置在平阳,将智能制造覆盖到整个产业链中,进行设备、生产环节和销售的智能化改造,走出一条由专而精、由精而强、由强而大的专业化转型升级之路。

  

  

  通过“智慧工厂”的改造,该企业实现了全产业链的资源最大化,服装定制周期从原来的25天缩短为5天,运营成本降低25%以上,生产效率提高50倍,不良品率降低20%,直接为企业增加销售产值5亿元,成功跨入科技型、时尚型产业行列,实现“蝶变”。据悉,“智慧工厂”是目前全世界最先进的服装智能生产线,也是唯一一条从面辅料仓库到成品入库一体化全智能的生产线。

  庄吉曾是“中国十大男装品牌”,连续10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但2010年开始,受“两链风险”等影响,资金链断裂,一度使企业发展受阻。对此,我县坚持“输血”“造血”并举,一手加大帮扶力度,另一手推动山东如意集团与庄吉集团重组成庄吉服饰有限公司,使企业起死回生。今年上半年,该企业销售额已超1.8亿元,创税4980万元。

  日前,记者来到“智慧工厂”进行实地了解。在数据中心,映入眼帘的是一块超大数据显示屏(智慧工厂控制中心),它包括了千万级的人体型号数据和百万级的智能制造MES工艺工序流程数据“两大数据”。据介绍,庄吉数据处理中心运行着法国力克CAD、美国三雀克公司的PLM软件等18套软件系统,还包括与国外厂商联合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MTM一人一版数据处理系统。

  通过走访业务数据处理中心、MTM技术研发中心、生产管理数据中心、智能数据运营中心、技术研发中心,记者发现,该企业不仅能够利用O2O高级定制营销平台,24小时接收全球订单并处理,还能把每个客户的体型数据转换成其唯一体型特性的板型,做到“一人一板”。同时,通过智能数据运营中心,把客户下单、生产排程、工艺技术处理、生产过程控制、生产效率、供应链管理以及生产设备运营状态的所有数据可视化,整个业务流程状态一目了然。

  在裁剪车间,每块生产物料都由楼下“智能仓储”的自动输送带送上来,且具有独一无二的身份编号RFID卡。员工在自动裁床上提取此订单的裁剪信息,进行自动裁剪。“裁剪后的裁片每一套分四个吊挂投放进流水线。”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每个吊挂衣服挂片都有自己的编码,智能缝制流水线一共有394个工位,每个工位有自己的编号和众多传感器,由六纵四横的传送带连接。裁片投进吊挂线后,会根据自己不同的款式、不同的板型、不同的工艺,找到自己的工艺生产流程和工位进行生产加工。

  值得一提的是,每一个衣片进入工作站时,会触发工作站的传感器,将需要的作业“告诉”操作员工,包括工艺要求和制作方法及用什么颜色的线等等。做好的上衣,也会在入库前自己找到对应的下装,等待同时入库。

  庄吉通过创新驱动将传统产业转变为互联网型的科技企业,将服装个性化定制的时尚引领行业发展,将智能制造成为供给侧改革的驱动力,实现精彩“蝶变”。

网络编辑:黄蓉蓉

庄吉投资1.65亿元打造“智慧工厂” 以科技创新促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