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水远山长》自序

2017年07月21日 14:57: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徐宣冬

  

  

  很早开始就喜欢写点文字,喜欢在有感触时写自己的心绪,希望以后的自己即使不能成为作家也要成为一名写手,所以我一直坚持写小散文。

  我以为散文写作与之对话和交流的第一对象首先是自我,比如回首过往的经历,努力追忆自己从前的样子,延伸到现在的心境,叙述过往人事的感受和当初自己在这样人事中的意味感受。读者可以通过作者的叙述感受到自己和作者相似或完全异样的生活感受,因此而感到亲切、感慨或者是诧异。所以小散文同样有着其他文学形式共同的文学性,即探索人与人世的存在,追问人与人世的生存状态。

  现代人特别重视自我,强调个性,都有倾诉自我的欲望,也都有倾听别人诉说的愿望,我也不例外。一直来我努力真实地以自然平实的文字表现自己的生活况味,我心里虚拟的读者自然而然首先便是自己,我觉得如果一开始就为别人写的文字往往有说教的意味,自己都觉得看不过去,别人自然排斥;而抱定为自己写,即使记叙的都是琐事和细微的感悟,却总会有情投意合的读者,在他们中引起共鸣和回应。故我所写的小散文首先是出于自我表达的需要,满足自我倾诉的欲望,这样写出来的东西,就是最自然的心里话,进入这个状态,不必去想就能娓娓道来,所写的东西和感受相对于作者来说永远都在那里,都是下意识里的部分背景。

  生活中有很多过去和很多人事触及灵魂深处并影响着现在的情绪,让人唏嘘和感慨,记录下来,不辜负心灵里对自我的那一点倾诉要求,不怠慢生活给予如此多的感召,不淡忘一路来那么多人的关爱与提携,写下这些人事有真真实实的价值所在。那些真实发生,不经伪饰,刻骨铭心的片段,它们即使是生命中的一段小历程,一个小插曲,但可以使自己在一瞬间恍然觉察到当年没有觉察到的意味。一位作家说:“好散文在时间的深处,在心灵的痛处。”我极以为然,所以我希望自己的文字表现的是本我真我,是真实的自我在叙述自己感受最深切的物事。

  身边很多喜欢文字的人都出了自己的文集,也有文友怂恿我早点出本自己的集子,作为一直来对写作抱有幻想的我来说,这确是梦寐以求的。但我一直犹豫着,惶恐着,毕竟积累的这些文字太单薄,即使它们中的一部分也在一些媒体报刊上发表过。不过,我想终究会在某一天,硬着头皮也要印出小册子安慰自己,也对这些年来自己对文字的孜孜追求勉强落一个小结。

  我的有关描写故乡情结、回忆过往旧事和游历城乡山水的文字,都力求平实地表现自己一路走着的心绪,写着平凡人的寻常生活感受,勾画自己人生的些许片段。这里所选的一些篇目大致可分四辑:一曰故园乡心,以纯朴的心与乡间对话,与贫穷对话,与过往对话,渴望自然淳朴,回归本真;二曰晨昏偶拾,记叙往昔的旧事和生活琐事的感悟;三曰雁山瓯水,一些关于浙江瓯南风俗人情的拾零;四曰漫行碎笔,记录部分行走的游记和感受。最初拟了个很俗陋的名字“路上的味道”,友人说这个名字没有一点想象力,后来又拟为“漫行碎笔”,意为随意地生活和行走着,记录下零碎片段的文字,听起来又像是一个游记文集,也不是很妥当。但我实在没有风花雪月的才具,很难找出一个令人感觉文雅又契合心绪的名字,某一日偶然读到北宋词人晏殊的诗句“鱼书欲寄何由达,水远山长处处同”,觉得后一句既有乡情、亲情,亦有心情,便偷了“水远山长”来权作为这个集子的名字。

网络编辑:谢天涯

《水远山长》自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