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市民花样抗暑 持续高温里看“百态人生”

2017年07月20日 16:18:0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子婧 编辑 陈文文

  烈日炎炎下,办公室一族的午餐,早已是外卖的天下。面对“3”字头的高温,不少妈妈也懒得天天在厨房里忙活一日三餐,喜欢和家人出去觅食。外卖生意火了,配送小哥更忙了,商业广场内的不少餐饮老板笑了。蹭个空调逛吃逛喝的小日子,也算是高温天的小福利吧。

  

  

  上班族足不出户等饭菜

  “以前一到中午,办公室里说得最多的就是今天吃啥?现在已经变成‘今天点什么’了。”唐小姐在一家银行上班,由于单位没有食堂,她和同事们一到饭点就发愁吃什么。吃腻了周边的馆子,叫遍了外卖,她和同事们一度很流行自己带饭。“虽然麻烦一点,但是健康又省钱。”不过自从我县的高温模式“上线”后,他们又恢复了天天外卖的日子。“每天早上做个菜就要重新洗一次澡,而且天气这么热也怕菜带过来以后不新鲜。”

  昆阳镇雅河路上一家酸辣粉店的店主告诉记者,自从进入高温天以来,叫外卖的人明显增多,用餐高峰期比以往提前了,平均每天店里的外卖订单比之前多了三分之一。“进入7月份以来,中午来店里吃饭的人越来越少了,叫外卖的人却多了。”

  

  家庭主妇不愿进厨房了

  陈女士是一位家庭主妇,专职在家照顾上学的两个孩子,每天变着花样地给孩子做一日三餐。可是最近,要是提起厨房,陈女士“唯恐避之不及”。“天气太热了,实在不愿意迈进厨房。而且又没空调,烧顿饭就汗浇身。这种高温天,我只想窝在空调房里刷连续剧。”陈女士说,最近把孩子送去了暑假兴趣班,中午还管饭,自己就随便吃点凑活过了,晚上接上孩子则全家出动觅食。

  “夏天来临,我们单位现在每天傍晚6点才下班,等下班买菜再回去自己做,晚饭都要变夜宵了。平时晚饭我们都是去公婆家里蹭,周末经常会带上老的小的去外面解决。”在事业单位工作的周女士告诉记者,以前自己家的厨房是“周末厨房”,到夏天基本算是闲置了。

  

  最开心当属餐馆老板了

  办公一族不愿自带便当了,家庭主妇们不高兴做菜了,最开心的当属餐馆老板了。

  鳌江万达广场一家餐饮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夏季的销售额可以达到平时的2-3倍。学生放假后,三口之家的家庭型消费占到整个客源的60%-70%,晚上的客流增长更加明显一些。总以为大夏天的,主打重口味的餐饮品类会少人问津。其实不然。火锅、水煮鱼、烧烤的生意依然火爆,“之前有段时间不用等位了,最近客流明显增加,特别到晚上饭点,人一多就要开始等位了”,一家餐厅老板表示,他还指着店里冒着“白雾”的立式空调玩笑道,现在饭菜有名比不上空调有“劲”。

  “天气太闷,开一天空调了,晚上睡觉前开窗换换气,正好出来逛逛。”每晚都到附近商场散步的徐女士表示,“商场里很凉快,又能买东西,还能吃饭,干脆等关门再回家。”

  

  出租车“懒人”生意挺好做

  不仅是外卖生意好,出租车短途生意也随着高温天气“水涨船高”。据出租车司机陈师傅介绍,高温天气,打的人比较多,特别是中午11点半到下午两点半和下午5点到7点这两个时段,更是打的的高峰期。不仅如此,由于白天气温高,许多人选择晚上出来活动,因此,有时到了深夜,他的生意还是很好。

  陈师傅说,这段时间不仅仅是打车的人多,而且短途打车的市民占据大多数。“有些市民打车的距离和一站公交车的距离差不多,即使走路的话也就是10分钟左右,但是市民图凉快,多选择打车。”陈师傅还对记者说起近期市民打车一些有趣的事,“几乎所有打车的乘客上了车第一句话就是‘天太热了’,甚至要求慢点开,多等会儿‘红灯’想多吹会儿空调。有时候碰到一些乘客由于去的地方太近,我都会反复确认,但多数都表示天太热了,公交车又得好一会儿等,还是打车方便,要不一会儿就‘烤焦’了。”

网络编辑:黄蓉蓉

市民花样抗暑 持续高温里看“百态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