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高温中的公交车司机 流动蒸笼里的坚守

2017年07月20日 15:19:1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见习记者 林子 编辑 万鑫)夏日的午间阳光毒辣,毫不吝啬的将大地烤热,马路上热气蒸腾,罕见车辆行人。而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每天从事的工作很普通,却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他们不管高温暴晒,迎来送往每一个乘客;每一次方向盘和操纵杆的转动都透露出他们对道路的熟悉度;专注的目光体现出对乘客安全的重视。从早到晚,从起点站到终点站,两点一线,来来去去轮回,这就是公交车司机的每一天。

  

  

  李师傅是位公交车司机,主要负责002路线从鳌江车站到昆阳车站,全长13公里左右,运行一个来回差不多需要一小时。他每天早上六点钟起床,工作到九点半结束。“一天差不多跑八圈,十六个来回,每次上车前要检查一下车内卫生和车辆状况,遇到问题要及时调整”李师傅告诉记者,公车里那么多乘客的生命安全他要负责,不能马虎。

  夏日的公车在未开空调前就像一个大蒸笼,座位也烫的让人坐不住,李师傅说现在条件好多了,有空调,但一般是下午最热的时候才开一会,其他时间就只能开车窗通风。“这么热的天,吹得风也是热的,司机的位置是最常被太阳照到的地方,所以每天都带条毛巾,免得流汗迷了眼睛。”同时他表示工作时水也是不能多喝,容易上厕所。导致常出汗,却不能及时补充水分,十分难熬。

  而负责001路线的程师傅每天开车都会见到上百张面孔,其中还会有几个老乘客,“看见熟人上车有时候会打声招呼,都快混成朋友了。”程师傅笑呵呵地说。“像001、002这样班次比较密集的,高峰期差不多每5分钟发次车,来回一趟开完后休息差不多十几分钟,夏天气候闷热,容易分心,再碰上一些突发的恶劣天气或道路拥堵,注意力不集中就容易出事,这里所有的司机都是开两天,休一天。”

  记者同时也采访到平阳县公交车有限公司的项科长,他告诉记者,司机们的工作量都是在保证精力充足的情况下完成的,一个月十天的休息时间,避免疲劳驾驶,而在炎热的高温下,公司从六到九月份每月会补贴每位司机200块高温津贴,并在公交车、驾驶员调度室里配备藿香正气胶囊、清凉油、风油精等防暑用品,茶水不限量供应,满足司机们的基本需求。

  公车司机是我们最容易忽略的群体,他们每天在同一个位置上重复同一个路线,让我们能轻松的到达目的地,所以,对于他们,要怀有一份尊重,多给一些理解。这是对他们最大的肯定。

网络编辑:黄蓉蓉

高温中的公交车司机 流动蒸笼里的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