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水利 -> 列表

我县连续三年取得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优秀

2017年07月20日 15:21:0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记者从全市水资源管理和水土保持工作会议获悉,我县以用水总量管理、用水效率管理、水资源保护、政策机制、基础能力建设等五大方面为切入点,全力抓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连续三年取得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优秀。

  近年来,我县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工作,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了《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意见》和《平阳县美丽浙南水乡节水型社会建设实施方案》,完成了全县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控制指标分解任务,并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淘汰了一批高耗水、低产值企业,不断提高全县用水效率。

  同时,我县以第二批节水型社会建设为契机,推出一批省级节水型企业和灌区。会同有关部门,梳理出一批耗水量大的企业,深入调研,指导企业完成节水技术改造,先后指导浙江一鸣食品有限公司等10多家企业进行节水技术改造。目前,浙江一鸣食品有限公司、温州德源明胶有限公司和锦恒宠物用品有限公司已取得省级节水型企业称号,平阳县鳌江镇联城村灌区也在2016年获得省级节水型灌区称号。

  县水利局不断加强地下水专项治理工作,编制了《平阳县地下水资源开发和利用保护规划》,明确了地下水禁、限采区。同时,该局会同县国土局及有关乡镇开展了地下水违法打击工作,取缔数家地下水取水户。积极推进水价改革,足额征收水资源费。完善分类水价制度,并在供水时区分城镇生活用水、特种用水和工业服务业餐饮类用水。落实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水价制和非居民用水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解决了原水企业水资源费征收难问题,按新标准0.2元/吨足额征收国安引水工程水资源费,实现我县所有取用水户足额缴纳水资源费。

  建设宣传引导机制,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在本地媒体开设“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专题,深入挖掘和大力宣传“三条红线”和“节水型社会建设”中涌现出来的正面典型和先进事迹,集聚社会正能量,做好舆论引导;组织开展“百米长卷绘节水”“节水宣传三进校园”“节水宣传进社区、企业”和“节水型社会建设随手拍”等专项宣传和照片征集主题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网络编辑:黄蓉蓉

我县连续三年取得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