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水利 -> 列表

我县探索开发智慧防台指挥系统 实现智慧救援

2017年07月20日 15:21:0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有了这个APP,点点手机就能上报或处理救援事件。”日前,县水利局探索开发“智慧防台指挥系统”。在防汛防台过程中,群众通过“智慧防台指挥系统”中的手机APP,就可第一时间将本人所在的位置上传,救援队就可通过APP系统第一时间获悉求救群众信息,包括手机号码、地址以及现状等。

  据了解,智慧防台指挥系统是依托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化技术,整合各部门和机构的资源,建设全面、完整、系统、全方位、多层次的信息的汇聚、流转、处置、统计平台,能为防台行为提供管控工具,帮助有关部门进行防台预案各环节的实施和落实;现场巡查状态的效果反馈和处置;行政追责机制的依据;突发事件的处置和实时追踪。

  “往年,在受灾严重的水头镇,洪水一来,呼救的群众趋多。很多群众不知道具体的求救电话,只能拨打110或通过其他渠道呼救,比较盲目。而救援队根据电话中不太确定的信息,毫无头绪,经常找错地方。有了这款APP,将使救援行动更加有效、快速。”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防汛APP其实是“智慧防台指挥系统”突发事件的处置和实时追踪功能的实施载体。防汛APP的使用,将改变电话求救无门、求救无序、救援秩序杂乱的情况,达到群众有求、政府有应的效果。

  记者打开智慧水利群众版手机APP发现,在一键呼救界面,群众可以通过文字或语言,发送呼救内容;现场情况可用手机直接拍摄再提交,系统会将救援信息归类反馈,并自动识别位置。此时,在对应网格工作人员的智慧水利管理员版本手机APP,救援者将同步接收到救援信息,开展落地处理,处置进度也将在系统上实时更新。在求救信息较多的时候,系统还能自动派单,将信息自动发给离求救群众最近的救援队。

  “要广泛宣传,让群众了解并学会应用这款APP,实现有效救援。”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该局将在防汛重地水头镇做推广,让镇、社区、村的相关网格工作人员及抢险队员安装管理员APP,并向该镇市民推广的群众版APP。届时,市民可通过扫描二维码下载群众版APP。之后,该局还将在麻步、萧江等乡镇宣传推广该系统。

  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防汛APP的启用,标志着我县开启了掌上防汛防台新时代,实现了突发事件的处置和实时追踪,实现智慧防汛。

网络编辑:黄蓉蓉

我县探索开发智慧防台指挥系统 实现智慧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