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时政 -> 列表

我县人大代表联络站实现16个乡镇全覆盖

2017年07月20日 15:20:2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陈黎宁 编辑 陈聪)为密切人大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联系,不断完善人大代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人代会闭会期间的作用,县人大常委会在各乡镇创建人大代表联络站。截至目前,已在全县16个乡镇实现全面覆盖。

  

  

  据悉,近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发挥各乡镇代表联络站作用,以乡镇为单位扎实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强化民意收集和交流互动,及时回应代表和群众的关切,进站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实现了代表联系群众常态化,为代表联络群众、依法履职搭建了最直接的平台。

  为有效发挥代表联络站平台、阵地、窗口的作用,昆阳、鳌江、水头和万全等镇人大创新接待方式,积极探索“站点接待”与“网络接待”相结合的工作新机制,开通了网上代表联络站,并设立专职管理员负责日常运转,逐步形成代表联系群众、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平台体系,进一步扩大了代表联系群众的范围和广度。

  “7月10日,联络站接到群众反映,称曹门社区河滨西路上,位于鑫鳌大厦后大门出口处发生电瓶车‘别轮’摔伤事故,该路段存在安全隐患,我们马上将此事反映到镇政府,7月15日该路段已修复。”鳌江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建站以来,接待群众来访120多人次,为群众解决问题23件,来访问题涉及污水治理、违章建筑、设施建设等方面。同时,实行接件人与办件人不交接制度,避免轮班交接而产生遗漏。

  “网上联络站的开通,让选民24小时都能向代表反映问题,足不出户就能联通代表,代表反馈答复实现‘高速度’。”该负责人介绍,自开通后,鳌江镇人大代表联络站要求工作人员每天至少登陆两次查看选民反映情况,每月至少更新一次。同时,该镇还计划增加两名管理员权限,以便站长和副站长随时上网查看答复选民提问。

  万全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站自今年3月中旬以来,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并向有关部门提出意见,有效推动问题的解决和落实,让村民“有难题找代表”成为一种常态,真正做到为百姓服务,为政府分忧。该联络站以每周三为代表接待日,3个多月共接待来访群众45人次,共收到涉及农房集聚、交通设施、教育文化、农业发展、环保民生等19条建议与意见,现已将该19条意见用书面形式作了转达,并要求涉及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及时答复,进一步推动问题解决,打通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依靠代表、服务代表,注重代表履职成效,积极创建人大代表联络站,重督办、勤联系,便于群众不出乡镇就可向代表反映所求、所盼、所需,也便于代表原汁原味地了解社情民意,通达基层诉求,使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网络编辑:黄蓉蓉

我县人大代表联络站实现16个乡镇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