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市监 -> 列表

县市监局落实“四为四点” 加速“最多跑一次”

2017年07月20日 15:21:0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郑振国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落实“创新起点、服务准点、消除痛点、精准定点”四项措施,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今年以来,该局3批梳理公布了93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所有审批事项进驻县行政审批中心,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全覆盖。截至目前,该局“最多跑一次”事项已办理超万件,70%以上是容缺办理。

  为了给办事者提供更为高效、快捷、便利的服务,该局以创新改革探路,通过微信在线预约、自助办理、窗口前移等方式,提速办理“不白跑”。2月28日,该局在全市率先开通微信公众号“市场监管掌上办事大厅”,推出在线预约服务。同时,在审批中心大厅设置“自助服务区”,配备电脑、自助一体机和导办员,全程提供指导服务。在自助服务区,办事人员可登录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自行查询、申报企业名称等,使用“自助一体机”可办理有限责任公司、一人有限责任公司的设立手续。该局还与平阳建行、工行、农商3家银行签订了代办工商注册合作协议,开展“工商企业通”业务,授权上述银行网点办理注册登记,材料齐全并通过审核当天即可领到营业执照。打破登记地域限制,改变原有按照辖区属地管辖权进行个体工商户登记的传统模式,全县9个基层站所实施营业执照同城通办,实现县域内的市场主体就近办理工商登记。

  “‘最多跑一次’改革改得怎么样?改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局“一把手”不仅自己到服务窗口体验群众办事,同时还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业协会及企业代表等社会各界体验6次。

  设立“商事登记”综合受理窗口,实现“一次申请、一号管理、一网运行、一窗发证”的集成化审批服务。委托邮政速递物流公司(EMS)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企业“零跑动”服务目标。针对高龄、残疾、行动不便等特殊群体开展“上门办理、送证到手”的“零跑动”便民服务。分类整理并编制审批事项易错清单,该清单涉及市场监管审批事项的17个易错审批环节,涵盖企业设立、变更、注销全流程,针对办事群众最容易出现漏报、错报的情况,做到提示全面、翔实、易懂。

  为给办事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该局不断简化办事环节、事项和材料等,切实提高办事效率,优化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平。据悉,该局先后3次梳理“最多跑一次”清单,全面梳理、编制办事指南,并对清单进行动态管理,将各行政服务项目简化办理。目前,该局对外公布93类办事项目“最多跑一次”清单,备案即办26项,包括企业名称预先核准,个体工商户设立、变更、注销登记,股权质押登记,企业五证合一,《药品经营许可证》(零售企业)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变更、注销、补证等。

  “目前,我们容缺受理的件数已经达到了总办件数的70%以上。”该局相关负责人说,推行“容缺受理”服务,即针对那些仅次要条件或手续有欠缺的企业,审批窗口采取“先办后补”,对企业申请事项予以受理和审查,一次性告知需要补正的材料及办理时限,将补正材料与受理审核两步骤同时进行,打破了原来“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后再受理”的传统。

网络编辑:黄蓉蓉

县市监局落实“四为四点” 加速“最多跑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