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20年,他背包裹爬雪山穿荆棘,成为大山深处的搬运工

2017年07月19日 15:12:0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宋淑莹 编辑 吴赛露) 在四川、云南、新疆等地的大山深处,都留有“温州老陈”的足迹。20年来,他背着包裹,爬过雪山,穿过荆棘,走过黄泥路,一路上,他吃过发芽的土豆,但更多的是收获不同方言的“谢谢”,还有为他献唱的感谢歌曲。他,就是我县世爱义工社负责人陈庆敏,亦是一名大山深处的“搬运工”。

  

  

  20年前,陈庆敏常年在全国各地跑业务,一次机缘,他跟着业务员去了安徽利辛县的一个小村庄。当时,映入眼帘的光着屁股跑的孩子、身上没有完好衣服的村民,让他既震惊又难过。在那里住了三天的陈庆敏,将自己旅行袋里的所有衣服和身上的西装外套都给了村民。村民吃惊地望着他,愣了一会儿,才回过神来小心翼翼地穿上。对于他们来说,这是“好的、贵的”衣服。在那个年代,西装算是一件奢侈品,回到家怕妻子生气的他,对妻子撒谎说,西装和衣服丢在旅馆里不见了。

  大山里的贫穷、村民质朴的笑脸,深深触动了他。没多久,陈庆敏准备了几袋衣服,坐上大巴转了好几趟车到达云南怒江。回来后,陈庆敏跟朋友说了自己的想法,希望更多的朋友加入他的行列。他还做了一个决定,将生意交给儿子,自己全身心投入公益事业。他说自己的“公益情结”缘于在他最困难的时候有人帮过他。

  这些年来,陈庆敏给许多地方的贫困村民送过衣服,他组织的义工社也从原本的一两人壮大到现在的一百多人。去年,陈庆敏一行去了云南的大山深处。当地村民得知他们要来后,特地从储藏室里拿出了只有节日才会吃的土豆招待他们。看着这些长芽却被村民当宝的土豆,陈庆敏一行既感动又难过。

  在世爱义工社里,有很多原本持有怀疑态度,后来却自愿加入的成员。今年75岁的孙书造,至今仍运送物资到大山深处。5年前,他怕陈庆敏是为了骗衣服,跟着他去了云南怒江。当看到当地的生活场景时,他哭了。此后,他不管自己年岁已高,坚持每次公益活动都参加。

  “施比受更幸福。”陈庆敏说,这不仅是他的观念,也是所有义工们的共同想法,也是大家坚持这项公益的信念。这些年,爬山、连夜赶路成了义工们的家常便饭。陈庆敏说,没有路的路,没有灯的路走了很多,但是有带路村民手里的手电筒,以及村庄里隐隐传来的微弱光线。只要有一点光,有村民收到衣服的开心笑声、笑容,就能一直坚持下去。

网络编辑:黄蓉蓉

20年,他背包裹爬雪山穿荆棘,成为大山深处的搬运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