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这半年,“最多跑一次” 让群众获得感满满

2017年07月19日 15:12:0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黄颖颖 编辑 郑振国) 从30个工作日缩短至6个,再压缩至2个;从原先的排3次队向3个窗口提交材料变成只要排1次队递交1次材料;群众从“跑断腿”变成“零跑腿”……半年来,我县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力推进行政审批环节精简、内部流程优化、政务服务提升,改革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

  目前,我县县级部门已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总数达1255项,占全部县级审批事项的89%。我县事项公布数、公布批次、占总事项的比例皆为全市各县(市、区)第一。此外,6月16日,我县还公布了《第一批群众和企业到乡镇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涉及16个乡镇715项。

  在县行政审批中心,说起“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便利,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现在办事方便多了,以前跑来跑去至少要半个月时间,现在几个小时就办好了。”前来办理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的陈小姐告诉记者,办理前,她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检索需要办理的事项,并根据要求准备好材料,再到县行政审批中心办理,跑一次就办好了。

  半年来,我县积极优化“一窗受理”服务举措,抓好中心改造提升、窗口布局调整、综合窗口组建等工作,确保群众少跑腿。我县在全市率先做好综合受理窗口受理材料标准化手册编制等配套工作,逐步实现群众进中心“一个门”、到综合窗口“一个窗”就能把事办成。截至目前,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投资项目、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公安服务、医保社保、民非登记、其他事务等七大综合窗口共受理办件12737件。“部门人员多跑,让群众少跑,这是我们的理念。”县审批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最多跑一次”是让“部门跑”“数据跑”“物流跑”代替“群众跑”的深化改革,在群众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再加劲、再提速,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激发市场活力,优化发展环境。

  6月19日,北港市民服务中心搬新址,整合与群众和企业关系密切的县级部门、县级部门派驻水头镇的基层站所、水头镇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驻中心办理,实现北港群众就近能办成事。县检察院依托鳌江检察室、水头检察室两个派驻检察室,主动下沉检力,建立值班岗长制,让群众可就近到两个派驻检察室办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档案文书查询等事项。县公安局于2016年3月率先在昆阳镇派出所试点实行市内户口迁移当场办结,截至目前已惠及208个人;4月,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深入开展,该局再次加大放权力度,将此权限下放至全县,让便民服务惠及全县群众。从今年1月1日开始,县车管所下放部分车管业务至万全、昆阳、鳌江、岱口、水头、南雁等6个交警辖区中队……一项项新举措,让群众不出村、社区就能办成事,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快速高效的服务。

  同时,我县推动“最多跑一次”向涉批中介机构延伸,建立全县涉批中介服务一张网一个信息库,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事项,设立中介服务标准,推进“线上公开竞价”和“线下公开选取”的服务机制,进一步规范中介机构管理,倒逼中介服务提质提效。

网络编辑:黄蓉蓉

这半年,“最多跑一次” 让群众获得感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