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最多跑一次”到底跑得怎么样?来看看记者走访情况

2017年07月19日 09:51: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陈聪

  今年以来,我县启动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县级部门已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1255项,占全部县级审批事项的89%。同时,我县还公布了《第一批群众和企业到乡镇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涉及16个乡镇715项。那么,我县“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否已全面落地,老百姓是否满意?日前,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前往县行政审批中心进行实地走访。

  

  

  掩藏不用的取号机器

  在“中国邮政速递EMS”窗口和“不动产统一登记”窗口之间,记者发现有一台被“易拉宝”遮挡、且显示屏被十字绣布套罩住的取号机。“我是在进门右手边的‘预登记’窗口处找工作人员要的号。”前来办理房屋交易事项的蔡先生告诉记者。记者来到“预登记”窗口,跟工作人员言明要办理不动产登记,工作人员随即给记者拿来排队号。

  为什么明明有排队取号机,还要“藏”起来不让办事群众使用,反而安排人工拿号呢?是机器坏了吗?还是有放号时间段呢?记者向不动产登记窗口工作人员提出了疑问。“我们窗口前的取号机是好的,没有这个机器,我们就不能正常叫号。”相关工作人员解释说,“‘预登记’窗口的工作人员每天早上会先取60个号放那里,来我们这办事的市民统一到他那里取号,这么做为了防止少数‘中介’一次性取多张号,导致前来办事的市民长时间排队。”由于远距离信号会受限的原因,取号机无法离开不动产窗口,移至“预登记”窗口。

  状况频出的自助设备

  在市场监管局自助服务区,光线暗淡,电脑、自助一体机都处于关机状态。记者询问工作人员能否使用自助设备时,得到了“市民可以自行启动设备”的回答。电脑可以一键启动,但对于自助一体机,并没有明显的开关按钮和启动指示,记者束手无策。随后,记者见到一名从窗口咨询后前往自助区的市民,在电脑上查询企业名称是否重名,此时自助区仍未开灯。节能省电是良好的环保意识,但为办事市民提供舒适的环境更是一项必要的服务。

  当记者随同一市民前往办理港澳签注时,遇到了港澳签注自助机的系统故障。在半个多小时的等待时间里,记者了解到,审批中心有专门的维修人员,但由于人像采集设备也出现故障,维修人员分身乏术,只能让办事的市民稍作等待。“如果不着急拿证,我们窗口也是可以办理签注的,但因为系统权限,我们的办理时限是10个工作日,比起自助机的即办即取会慢很多。”窗口工作人员说。

  尚未实现的一窗受理

  在商事登记综合受理窗口前,记者看到令人疑惑的现象——“十一证合一”办事窗口牌已挂上,并有工作人员坐班。据了解,我县“十一证合一”改革尚在加速推进中,但并未完成,相关部门整合还没到位,目前未实现“一窗受理”。窗口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证实,目前该窗口还不能办理“十一证合一”事项,但这早早挂上去的“十一证合一”办事窗口牌难免让人误会。

  在当天的调查中,记者还采访了多名办事市民,问及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感受,大多数市民都表示,对改革效果还是比较满意的,办事时限一再缩短既减少了等待时间,也减少了跑腿次数。但也有市民对审批中心的服务设施提出了些许意见,比如在各楼层显眼位置设置窗口指示牌,三楼中央空调温度调节适度等。这也说明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我县还存在未覆盖的死角,需要进一步改进。

网络编辑:黄蓉蓉

“最多跑一次”到底跑得怎么样?来看看记者走访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