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摔跤吧,爸爸》 说尽了父母教育孩子的烦恼

2017年07月17日 10:05:19 来源:平阳新闻网

  R老师

  《摔跤吧,爸爸》,就像一本父母教育孩子的教科书,不经意间,就说透了父母教育子女的种种烦恼。尤其是以下三个烦恼。

  

  1

  第一个烦恼,是否有足够的能力教孩子。

  《摔跤吧,爸爸》里,爸爸马哈维亚是曾经的全国摔跤冠军,也就是说,他本来就是水平很高的专业教练,足以胜任训练女儿的任务。马哈维亚专业水平一流,教学水平也不赖。不像郭靖,自己是天下一等一武林高手,教出来的徒弟大武小武,却连三流水平都没有。

  有人说,马哈维亚很自私,为了自己的梦想牺牲了女儿,这完全是睁眼说瞎话,明明是他发现了女儿在摔跤上的天分,才决定把女儿训练成世界冠军。

  相比之下,我们许多父母,自己的能力水平明显底气不足,小学低年级还可以勉强对付,到了高年级以及初中高中,那基本上只能干瞪眼了。

  想要教孩子,却没有足够的能力,大概是所有父母的共同烦恼。

  

  2

  第二个烦恼,是否有足够的空闲时间教孩子。

  《摔跤吧,爸爸》里,马哈维亚除了教女儿,似乎就没干其他的事了。他拥有大把大把的时间,这正是我们作为父母最羡慕的。许多时候,父母并不是不想手把手教孩子,只是实在太忙了。忙于生计,忙于应酬,忙于干好自己的事业,以给孩子提供更好的条件。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教育孩子和打拼事业之间,不得不选择其一,是许多父母的无奈。

  

  3

  第三个烦恼,没有马哈维亚那样的好运气。

  父母与孩子之间,老师与学生之间,长辈与晚辈之间,存在一个无解的难题:我叫他干什么,他偏不干什么。

  孩子小时候,贪玩;到了青春期,逆反;到青年期,他已经有了自己的思想。父母要孩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和孩子自己的追求之间,总存在差异。有时这种差异持续很长时间,长到孩子说:“世界上有一种好,叫‘都是为了你好’。”

  所以,马哈维亚想要孩子成为什么,不重要;女儿吉塔和巴比塔有什么天分,不重要;重要的是,女儿明白了爸爸的苦心,主动配合爸爸的调教。

  刚开始的时候,面对高强度而无聊的训练,女儿们显然是不愿意的,所以她们拼命反抗。故意装作受伤,随意就被陪练打败,把老爸的闹钟偷偷关掉,把训练场的灯泡拿掉……她们消极怠工、主动破坏,想尽一切办法反抗。就算爸爸发狠剪了她们的头发,让她们成了村子里和学校里的“怪物”,她们还是反抗,偷偷跑到了村里的一个婚礼上。

  在那个婚礼上,小新娘警醒了她们。还是个孩子的新娘说:“你不知道我多羡慕你们。你们的爸爸把你们当做一个人,为了你们的未来,耗费所有,被村里人指指点点也无所谓。而我的爸爸,不过是把我当做一件尽早脱手的货物……”同龄人的话,最有说服力。小新娘的现身说法,让她们觉悟,她们才从此走上通往世界冠军之路。

  这是马哈维亚的好运气。这种好运气,不是每个父母都有的,更确切地说,大部分父母都没有。所以,现实中尽是失意的父母。

  有人说,其实不必那么担忧,就算没有小新娘,也肯定有另外一个人,或一件事促成女儿们的觉醒。笔者忍不住要问,是什么人,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在什么时候出现?这个人,是否有足够的说服力?他的方式,是否能刚好触动女儿们的心灵?这个人出现的时候,是不是已经过了一年之期?(影片中,马哈维亚和妻子约定,只要一年没有训练出成绩,就放弃这件事。)

  当然,马哈维亚的好运,还远远不止于此。

  

  4

  教育是遗憾的艺术,父母们也注定要烦恼。

  既然我们无法做到“一键为孩子定制完美的人生”,那么就尽我们之所能,“让孩子长成他们自己的样子”。

 编辑 吴赛露 

网络编辑:张超霞

《摔跤吧,爸爸》 说尽了父母教育孩子的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