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陪读

2017年07月17日 09:51:49 来源:平阳新闻网

  郑兴利

  2008年对于别人来说,可能与往年并无二致,于我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这一年,我教育硕士毕业,正激情满怀,踌躇满志地谋划到高级中学任教。那种意气风发、挥斥方遒的豪情,至今想起,似乎还充斥着浑身的血脉,那是战斗的激情与欢乐。可我理想的帆还未张开,便偃旗息鼓了。先生要创业,他和几个朋友捣鼓着到湖北咸宁办鞭炮厂,一去便是两三个月,照顾孩子、教育孩子的重责便全压在我身上了。而儿子这一年要上小学了。思来想去,想去思来,我只好将自己的梦想搁浅:作为妻子,丈夫想上进,我没有理由不支持;作为母亲,照顾和陪伴儿子成长,我更是义无反顾。那年夏天,在一场大哭之后,我收起了正备着课的高中课本,带着儿子回到了昆阳——我的娘家,开始了我的陪读生涯。

  那时,儿子还不到六周岁,记忆力和理解力已经很不凡,就连其他孩子觉得甚难的数学运算对他来说也是小菜一碟,偏偏写字这块他欠缺了不只一点点。他写字就像是用笔在画画一样,歪歪斜斜,生硬地将笔画拼凑一起,不堪细看。他名字也是照着我的示范,大致画了个形似。不过我一点都不着急,有位资深小学语文老师告诉过我,孩子的身体发育,包括听、说、读、写能力的培养都是需要一定时间的,如果此时拔苗助长,反而会适得其反。我谨遵前辈的教导,静等花开。

  这样的情形大致持续了半个学期,在第一个学期期中考后,儿子好像忽然间开窍了,写的字一笔一画清清楚楚、像模像样。自此,我不再过问他学习上的事,只是在接他的时候,偶尔问他一两句:“今天上课发言了吗?”他常常回答“有”,或是说“举手了”,但老师没叫他。我很放心。确实,儿子的习惯很好。每天放学回家总是很自觉地拿出作业本先做作业,而后看电视或干其他事。

  他也绝不是书呆子,同学中流行什么,他都门儿清。四年级的时候,同学中掀起了看玄幻小说的热潮,他让我帮他买了两套《三少爷的剑》之类的书籍。起先我并未在意,心里想着喜欢看书总是好事,后来听一位朋友提及玄幻小说的危害,才大吃一惊。可我又不想扼杀儿子看书的苗头,那么该怎么引导呢?我想到了自己小时候沉迷金庸武侠小说的情景,或许儿子也能迷上它。于是我带着儿子来到了平阳图书馆,为自己和儿子各办了一张借书卡,并向儿子推荐了金庸、梁羽生和古龙的武侠小说。儿子一听乐坏了,忙借了一本《天龙八部》(一)。此后不用我提醒,他会让我帮他借阅续集。每看到精彩处,他还和我讨论小说中的人物,比如乔峰,他说是他最最敬佩的人。为此,他还写了一篇《乔峰——真正的大英雄》读后感。

  小学六年就在我们母子说说笑笑声中度过。因着儿子的坚持,初中他又留在了昆阳就读。我依然陪在儿子身旁,只是随着功课增多,他已没有多少时间和我交流了。初中第一学期,他崭露头角:被评为学校三好学生;荣获昆阳学区“百科知识”竞赛一等奖;奥林匹克数学竞赛浙江赛区三等奖。正当我沉浸在儿子优异的成绩中时,儿子却给了我当头一棒:坚决不参加奥数班辅导!青春叛逆期来临。一时间,我想不出更好的办法,只能由他。从小,我就尊重他的独立意识,从没把他仅仅当作一个孩子来对待,那么此时我也应该尊重他的决定,哪怕将来会失去提前考录名校的机会。作为母亲,我首要考虑的应该是他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成长,而不是其他外在的光环。

  中考那一天,妈妈其实有很多话想和你说,有很多注意事项想告诉你,可又怕增加你的负担,不敢多说。尽管此前曾无数次去过中考考点,可那都是作为老师,要么指点学生如何答题,要么就是监考,从没以学生家长的身份来过。这是第一次——是你给妈妈的光环。看着你渐渐消失在考场的背影,我为你比了一个“V”的手势,儿子,妈妈相信你准行!

 编辑 吴赛露

网络编辑:张超霞

陪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