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图片 -> 列表

【深度】父母老了,你会送他们去养老院吗?

2017年07月17日 09:45:2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宋淑莹/文 林绍武/摄 编辑 俞丹

  在多数人心中,养老院是一个禁忌的词,把父母送到养老院好像就是一种不孝的行为。随着社会老龄化和生活节奏的日益加快,人们开始面临困境:一面是赡养压力,一面是反哺情谊。日前,记者走访了我县2家养老院,采访了多位老人和他们的子女,探讨大家对养老院这一敏感问题的看法。

  

  为什么选择养老院?

  在红景天老年公寓、西浦居家养老院,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老人。他们的回答都是和子女及健康有关:子女工作太忙,没有时间照顾他们;身体不好,吃不消买菜、做饭、洗刷,怕在家里摔倒也无人知道等。其中有四人表示是自愿来养老院养老的。

  72岁的陈玲玲原本与老伴在杭州定居。近年来,因年事已高,加之孩子工作繁忙,很少有时间去杭州看望他们。和子女商量后,二老选择落叶归根,回到家乡生活。由于孩子家没有电梯,更主要的是无法照顾他们,在子女的建议下,他们一起住进了养老院。

  “妈妈,这里还不错,要不要去住住看?”75岁的翁凤英是2015年住进来的,儿子问她时,她欣然答应了。她说,孩子工作很忙,怕她一人在家里摔倒,就同意了这个建议。

  82岁的郑筱英身体不好,不能做家务,考虑到孩子工作忙无法照顾,便和老伴偷偷去看了多家养老院的环境,最后选择其中一家养老。

  86岁的李德夫和82岁的王素鹅入住一个月时间了,他们的房子原来在昆阳镇西直街,因为拆迁暂时没了住处,而孩子家的空间不是很大,只适合他们一家三口居住,再加上二老的东西较多、子女工作繁忙等原因,就主动要求住进养老院。

  96岁的林阿梅半年前入住养老院。她说,孩子们都很忙,自己年纪大了,很多事都不方便,就同意了。

  87岁的童德泉是所有采访对象中入住时间最长的。6年前,他因瘫痪生活不能自理,以及子女工作忙等因素,被送进养老院照料。

  

  子女多久来探望一次?

  老人住进养老院,子女多久探望一次?记者走访发现,每天都来探望几乎没有,基本是每周1-2次和半个月一次。其中,多数老人会每天和子女通电话。子女们每次探望的时间平均在2-3个小时,给老人带些水果、零食、炖些补品,陪着聊聊天等。探望人群中,孙子辈占的人数不多。

  75岁的陈素琴最开心孙子能来看她。在我们采访的前一天,她的孙子刚来过。她说,一般子女会半个月来探望一次,每次都会带些她爱吃的食物,以及陪她聊会天。

  83岁的池方晓是自愿来养老院养老的。他说,子女很支持也很开心他的这个决定,一般两三天会来探望一次。每次来时,他都觉得特别幸福。

  去年,童德泉不想回家过年。他的七个孩子便在养老院里办了一桌酒席,一家人在这吃了顿团圆饭。老人说,一般孩子会轮流来看他,每周一次,待半天,聊聊近况。

  采访中,大多数老人表示,子女一周能来探望一两次就已经相当满意了。“他们都蛮忙的,也不想太麻烦他们。”

  

  一天的生活如何安排?

  

手工花兴趣班颇受老人们喜爱

  

  受访的所有老人,每天最主要的“娱乐”活动就是散步、看报纸、打麻将、做手工等。

  

老人们排队打饭打菜

  

  90岁的张玉兰入住1年多,她的一天从早操开始,吃饭、睡觉,其他时间几乎在看报纸中度过。她说,打算住满两年时间,如果到时还在、情况还好的话,应该会继续在养老院养老。

  李德夫是书画爱好者。除了养老院固定的活动项目外,其他时间都待在书房里看书、写字。

  75岁的翁凤英说,养老院的生活挺好,不用自己烧饭做菜洗衣服,每天就和新认识的朋友一起做做手工。她向记者展示自己刚做的手工花感慨道:“人老了,就应该好好享福,不要想太多。”

  

悠闲地弹上一曲

  

  在养老院里,82岁的郑筱英会用散步、唱歌、做手工来打发时间,偶尔还会和朋友一起弹琴。

  

下午的电影时光

  

  红景天老年公寓负责人陈静静告诉记者,老年公寓于2015年对外营业,目前有300位老人,平均年龄85岁,其中能自理的有130人。此外,养老院内有各种兴趣班,绘画、唱歌、诗歌朗诵、手工、保健操,以及设有麻将室、书法室、老年大学等。“一般早上会开展集体早操,下午安排看电影。一些需要护理的老人则多安排康复运动项目。”陈静静说,老人们的参与性相对比较积极。

  西浦居家养老院负责人蔡迎春说,养老院已创办13年之久,目前有50多位老人,年龄最大的98岁,平时活动以散步为主。“有一半以上是因为痴呆、中风等身体原因被送来照料,所以有些活动无法开展。

  

 父母老了,你会送他们去养老院吗?

  在20位受访者中,有6位市民表示愿意,有7位市民表示以父母意愿为主,以及视情况而定。剩余的7位市民则表达了不同意的态度。他们说,送父母去养老院,是一件非常不孝的事,再忙、再累也要把他们留在身边照料。

  今年52岁的杨君妹说,如果子女工作忙、无法随时陪伴老人的话,应该送他们去养老院养老,毕竟那里有许多同龄人,大家在一起聊聊天,也能消除一些孤独感。不过,条件允许的话,还是要把老人留在身边照顾。“我婆婆因身体不好,一周须血透三次。我们为了能更好地照顾她,选择不送养老院。”

  “等父母老了后,我应该会送他们去住养老院。”市民季海静说,这无关孝道,只是觉得子女们都各自有了自己的家庭,很多时候并不能很好地陪伴他们,他们会感觉到孤单。她说,自己常跟家人说,等她老了也会选择去养老院,好好去享受下晚年的快乐时光。

  今年50岁的陈先生对记者说:“我也不愿意将妈妈送到养老院,但我确实没有办法。我和妻子的工作都比较繁忙,有时候晚上还得加班,根本没有时间照顾她,所以把我妈送到养老院,实在是没办法中的办法。”

  “父母辛辛苦苦把我养大,他们老了,也是我回报他们的时候。”80后市民黄女士说,父母年龄大了,得亲自照顾才放心,到了养老院谁也不认识,即使条件好,也不如亲生孩子照顾周到,再说父母看到儿女在身边也会开心些。

  今年32岁的朱女士表示,自己和老公都是独生子女,未来养老压力确实很大,但更尊重父母的意愿,无论到养老院接受照顾还是和我们一起生活,只要他们高兴,都支持。

  工作忙、怕照顾不周、怕老人们孤单,是多数人担心的事,也是他们选择送父母去养老院的主要原因。有个别受访者表示,现在愿意或不愿意都还只是自己的初想法,等真的要做出选择了,可能会有不同的答案。“养老院环境好不好、爸妈身体咋样,都是影响选择的因素。”

网络编辑:张超霞

【深度】父母老了,你会送他们去养老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