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市监 -> 列表

我县“四无”企业新整治7051家,完成年度计划138.8%

2017年07月16日 15:04:0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黄颖颖 编辑 郑振国)对照攻坚取缔目标,集中发力、重拳出击,以壮士断腕之决心全面掀起“大拆大整”“四无”整治攻坚高潮。昨天,记者从县经信局获悉,截至7月3日,全县共排查“四无”企业16123家,已整治16123家。其中,2017年新完成整治7051家,完成年度计划的138.8%。

  

  

  “四无”生产经营单位是指无证无照、无安全保障、无合法场所、无环保措施的生产经营单位。“四无”企业不仅破坏正常的市场秩序,阻碍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还对我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造成负面影响。随着“大拆大整”的深入推进,我县以“今年上半年大见成效,今年年底再上新台阶”为总体要求,强力推进“四无”生产经营单位专项整治。

  各部门强化督查,采取综合督查和单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倒逼乡镇落实“四无”整治工作。抽调住建、市监、环保、安监、消防等部门业务骨干,组建多个综合督查小组,分片督促各乡镇全力抓好工作落实;各部门自行组织督查组,不定期对职责所属“四无”生产经营单位整治工作开展督查。

  5月9日,鳌江镇对前期整治的“四无”生产经营单位展开“回头看”行动,在检查中发现平阳县鳌江镇东鹤标牌厂存在两处钢架结构违法建筑,安全防范设施不到位,车间还存在通道堵塞等反弹现象,检查人员责令立即整改,并拆除两处违法建筑。5月18日,昆阳镇牵头组织经信、安监、消防、市监、环保等部门,对16家存在“四无”隐患且拒不整改的单位进行断电处理,涵盖石料加工、木制品加工、服装销售、食品经营等行业,主要涉及粉尘涉爆、污水违法排放、无证无照经营等多个隐患。6月9日至11日,县环保局开展为期3天的“你点单、我执法”专项行动,从北港片、萧麻片、昆鳌片、万全片四个片区,排查出6家重污染企业及污水处理厂、6家涉水“四无”生产经营单位和5条劣五类水体。

  以建促整,在进一步加大“关、停、封、拆”工作力度的同时,做好小微企业成长提升文章,助推小微企业转型提升。为加快小微园建设,我县结合“四无”生产经营单位集中整治和企业搬迁改造,重点围绕已规划形成并实施的10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园建设项目,制定出台了《平阳县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园建设新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着力促进小微园建设的提速提质。1~4月份,我县加快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园建设步伐,万洋科技创业园(汽摩配小微园、时尚小微园)二期、鳌江东江小微园、昆阳礼品小微园二期等项目陆续开工,合计开工面积310亩,新增竣工面积11.33万平方米,各大小微园实现产值10.46亿元。同时,力推小微企业整合提升,铸造、塑编、花边、卤制品、皮革配套企业、电暖行业等借助“四无”整治之机,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整合提升一批企业。如水头镇着力开展电暖产品专项整治,将原有40余家电热暖手器生产企业及小作坊整合重组成9家具备一定规模和技术实力的新型生产企业。加强小升规工作,指导小微企业上规发展,确定培育企业名单,做好企业扶持、培育监测工作。

网络编辑:谢天涯

我县“四无”企业新整治7051家,完成年度计划1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