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转载】“新青年下乡”开设红色课堂 弘扬红色精神

2017年07月14日 15:00:05 来源:温州市腾蛟镇腾蛟起凤

  

  近日,温州大学步青学区“青韵”暑期社会实践队赴腾蛟镇开展为期15天的“红色教育,逐梦成长”主题支教活动暨公益夏令营,传播红色文化,弘扬红色精神,为当地青少年学生带来了一堂堂生动活泼的红色教育课。

  此次支教活动暨公益夏令营营地设在凤巢中学,支教活动突出“互动、体验、分享”三大特色,为学员们提供了一个多维立体的学习平台。在“青韵”小教师的精心设计下,学员们通过参观红色景点、观看红色电影等体验活动,获得视觉上的收获;在红歌传唱中获得听觉上的享受;在品味忆苦饭时体味舌尖上的美味;在户外拓展时得到全身心的感受与体验。同时,通过虚实结合、营造氛围等方式,拉近历史与现实的距离,让学员们迅速进入角色,在愉快、新颖的教学方式下,青少年尽情享受每个体验环节,在不知不觉中开始,在互动体验中学习,在无限反思中结束。

  

  

  红色教育课程的开展,成为一个对青少年学生进行品德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良好载体。参与红色教育课程的徐文超小朋友说:“通过上红色教育课,让我认识到了很多我以前不知道的革命英雄,他们都是我们的榜样,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做一个像革命英雄一样对国家有用的人”。

  据悉,“青韵”暑期社会实践队已连续六年到腾蛟开展支教活动,吸取了近两年对红色文化探寻的相关经验,积极探索创新红色教育新模式,通过编写《红色教育计划方案》、《红色教育课程体系》、《红色教育教学大纲》等,试图探索出一条符合平阳革命老区实际,青少年喜闻乐见的红色教育课程教育新模式。该红色教育体系完备,开设的红色教育科目分为红色文字之语文课、红色科学之实验篇、红色旋律之音乐篇、红色姿态之书法篇、红色力量之体育篇、红色情怀之朗诵篇、红色妙手之美术篇、红色精神之品德篇、红色探寻之实践篇。

  红色文化历来是时代进步的产物,是青少年热血、激情的产物,而不是一种“过去”的文化。可以说,“青韵”实践队对红色教育新模式的探索,对于实现红色教育的常态化运作,加强转型期青少年思想教育而言,是一次有意义的尝试。(王召收)

网络编辑:谢天涯

【转载】“新青年下乡”开设红色课堂 弘扬红色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