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正是江南好风景 塘河石桥又逢君

2017年07月13日 15:35:3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宋淑莹/文 张啸龙/摄 编辑 俞丹

  一条塘河,流动水乡江南。一片老屋,框起黑白人家。几座桥,堆就园林韵味。行走其间,白的墙、青的瓦、绿的水、蓝的天,声色意形,铺于两岸。只要一靠近,梦入山水人入画。

  

俯瞰塘河绿道

  

  平瑞塘河北起瑞安飞云江边上的马道,经杜山头、万全铺、章岙周、观音亭、倒树桥、塘桥、鸣山,至昆阳镇,全长约16公里,自古就是浙闽交通相连的重要水路。在这炎热的夏日,择一清晨或傍晚,沿昆阳镇塘河绿道,寻找如诗江南,是一个极好的选择。

  清晨,天微亮。凤湖公园的岸边,草色青青,蜻蜓来去翩跹。悠然踱步之间,凉亭、拱桥、人,与自然相融。过了临河公园,青瓦沉沉。鸣山村里头的旧色老屋,逆着光,偏于墨色。一旁泛着晨光的河流,安静划过耳边。早起的村民摇着船只从远处而来,河水荡漾,面上的屋舍影影绰绰,轻轻颤动。一段路程后,光线渐渐放亮。从鸣一桥下穿梭而过,桥上的车轮压过石板,响起“哐当哐当”声。鸣山尾端的村落尽显眼前。一个转角,就是一幅画。小孩在竹椅上打着盹儿,老人蒲扇轻挥,挂着红灯笼的屋檐,在风中一来一去,一去一来,自得其乐。

  

白马桥

  

  过了塘桥,房子逐渐稀疏,抬头就是一片湛蓝的天空,稍远些则是一座淌过流年沧桑的桥,以及大片的田野。桥的对岸,种植着连绵的桉树、松树,间或有白鹭飞过。树与鸟被初升的太阳勾勒出倒影,涌向泛着细细波痕的河面。几片白云,也正好投影在河上,晕开一圈似是而非的涟漪。站在桥上细细体会,聆听,抑或什么都不干,发发呆,也挺好。呆久了,人和桥的倒影则融为一体。离了绿水,多了绿树。桥后方不远处,高大的树木溢着淡淡的草木味,它们构成一条不长不短的绿荫小道。行走时,绿意与河流、光线相互交错。整个空间,安静得只剩脚步声、流水声,还有虫鸟鸣声。最安静的,莫过于天上的云朵,静静地流转。在这,没有嘈杂声,闭上眼,能感受到阵阵凉爽的风从耳边吹过。

  在万金桥岸边,有一排歇身的石凳儿。摸上去,凉凉的。此时最宜坐在石凳上安静地观赏,举头即见清然天空,低头便是塘河,也可晃着脚丫,等风来了,再轻揽清风入怀。过了青砖桥、木桥、老桥,到了倒树桥后,视线豁然开朗,阳光透过云缝,层层树影叠加在河面。天和河之间,没了空间。分不清哪里是天,哪里是河。在两者之间、河与树的彼岸,树林青郁,心间澹然。除了如水墨画般的天河一色,还有片片田野,隐匿在桥梁后面。天上、河里、田间,皆是一片绿。

  

碧水粼粼的河面上停泊着一条小船

  

  往白马桥走去,偶遇几只鸭子。微风吹过,惊动了它们,有一两只挥着翅膀,划动着河水,往白色桥面的白马桥方向游去。白马桥横跨在塘河之上,位于昆阳与万全两镇的交界处。桥身似一块玉石,两侧水潋波、树含黛,村落散居其间。最曼妙的韵脚定在此处。过桥,无需寻景,移步成画。塘河将栏杆桥村、冯宅村等村落串连成珠,一如莲花般渐次绽放,弥漫着心泊水乡的韵味。

  回程,一路尽赏田园风光。在上林垟村、后林桥,道路两侧皆是绿油油的田野,恰似小清新的城镇韵味。此时,烈日炎炎,乡间的猫儿、狗儿在屋檐阴凉处打盹,庭前投下斑驳的树影,惬意得让人羡慕。一路走来,除了田还是田,偶尔会有车辆通过,剩下的就只是静谧了。它牵引着人的思绪,不断远去,所有的浮华,都变得清欢。

  

塘河沿岸,白鹭不时飞过

  

  当各种建筑、色块、桥梁、支流呈现在同一画布上时,平瑞塘河就是要寻找的江南。行走在塘河绿道,时光变得很慢,可以消磨整个夏天,细细体会清梦中的江南。若是有雅兴,乘坐岸边村民租凭的小船亦是一种乐趣。坐在船上,晴天朗日,只见树与屋就在塘河的上部与船一起向前移,慢回首,听水声橹声,闻草木清香,以及乡间的犬吠鸡鸣,也都很有意思。

  行走路线:凤湖公园—服饰园区路口—鸣山古村落—鸣一桥—塘桥—古桥—小姜垟—倒树桥—白马桥—栏杆桥、冯宅村—茶堂—后林—步廊—鲍岙——鸣山古村落。

网络编辑:谢天涯

正是江南好风景 塘河石桥又逢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