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怀溪水口村:依托优势 水口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2017年07月10日 09:32: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郑振国

  山青、水绿、林密、屋美……两山夹一谷,怀溪村中过。山如眉黛、水如明眸的水口村,颇有几分世外桃源的韵味。近年来,水口村依托资源优势,科学维护自然生态环境,用心做好历史人文传承,开创了村集体以“自然资源和争取的政策资金入股旅游项目开发”的先例,先后被评选为“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温州市五美乡村精品村”“温州市文明村”“市级基层党建样板村”等。

  

  

  近两年来,水口村抓住国家鼓励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的有利时机,依托绿色山水生态资源,以村集体入股、村民集资成立旅游开发公司的形式,将整村打包创建穹岭仙谷国家AAA级旅游风景区,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随着项目建设不断推进,水口村的发展变化得到了民众的认同和点赞,呈现出“发展快、变化大、面貌新、环境好、群众乐、前景美”的好态势好趋势,实现从全县第一批“最脏村”到现在全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的华丽蜕变。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推进,该村逐步形成了五纵八横的村内环线,道路全部安装路灯、彩灯,两旁全部进行美化、绿化。以观光旅游公司为主体,对全村进行绿化美化,培育各种苗木植株,全村林地覆盖率达93%,被省里评为生态村。铺设自来水管道,引用山上泉水,经过处理再输送给村民饮用,村民的饮用水安全率达到100%。“现在,我们打算进行村改,建设村民安置小区,全面提升村民居住环境,打造美丽乡村全新形象。”水口村主任徐宪粟说,新型社区的建设和居民的入住将使村中的空宅、空户土地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

  据了解,水口村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走“生态立村,绿色富民”的发展道路。该村于2014年5月创办了村集体企业——怀溪悠乐谷农业观光有限公司,相继完成穹岭仙谷乡村休闲旅游项目一期建设、景区入口、游步道、3A级旅游公厕、游客接待中心、水下餐厅、木屋群和临水居民宿的建设并投入使用等多项旅游项目。同时,在全村居民点、道路两旁设置分类垃圾亭,建设垃圾降解屋、分类屋和垃圾中转站,配备清洁环卫队,实施全天清扫保洁制度,实现定点堆放、及时清洁。

  “目前,每天都有百余名游客来这里旅游,在他们的意见反馈中,我们发现,大多数回头客都是被村里纯天然的绿色生态环境所吸引。”徐宪粟说,下一步,该村穹岭仙谷乡村休闲旅游项目二期工程与“月亮工程”投资项目将分别进行基础设施提升、风貌特色亮化、生态家园建设、公共服务配套、特色文化挖掘、产业发展扶持、“月亮工程”带动项目发展,以及户外拓展、儿童乐园、漂流、露营基地和穹岭古道与西山寺景区的建设。

  未来的水口村,将以人居环境优美和谐、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精神快乐健康长寿为目标,努力推动观光旅游规模化健康发展、现代农业再上新台阶,打造成为风光秀丽、居住环境景色宜人的国家级一流美丽乡村。

网络编辑:周昌均

怀溪水口村:依托优势 水口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