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转载】省级非遗南湖马灯戏培训班开班

2017年07月09日 06:36:58 来源:平阳文化资讯

  近日,省级非遗南湖马灯戏培训班在南湖小学开班,此次培训共招收18名学员,为期20天。

  据悉,此次培训吸引了水头及周边乡镇众多人员前来报名,经过层层筛选,最终选定18名学员参加此次培训。他们各个热情高昂、跃跃欲试,深得老师们的喜爱。

  

  

  南湖乡宝山村马灯戏是平阳民间戏曲的一种,约有350多年历史。宝山村村民根据祖上留下的传统习俗,每年正月十三至正月二十,都要举行隆重的祈春放花灯、演马灯戏、吃放灯酒活动等。南湖马灯戏由跑马和小戏两部分组成。跑马阵容大,整个过程气势壮观,还伴唱跑马歌,后台有伴奏,曲调优雅动听。小戏则全由小孩子(12至14岁)表演,内容有祈福求太平和劝人改邪归正等,幽默风趣、寓教于乐。跑马和小戏各有风格,常穿插起来轮换着表演。

  南湖马灯戏具有十分重大的价值,从南湖马灯戏中可以了解一些平阳的民风民俗和人们的文化生活方式,也可为“平阳出戏子”作补充。无论是跑马的阵式还是小戏的韵味都包含着一定的艺术性,包含着老百姓智慧的结晶。

网络编辑:张超霞

【转载】省级非遗南湖马灯戏培训班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