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卫生 -> 列表

最新一代DSA落户县人民医院 为患者带来康复新希望

2017年07月06日 10:10:1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杨樟樟 通讯员 任岩岩 编辑 黄佩佩

  日前,最新一代德国西门子数字减影血管造影X线机(DSA)在县人民医院安装调试完毕并成功投入使用,可为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出血性疾病、肿瘤性疾病、腔道狭窄或瘘等疾病进行有效地介入治疗,为我县及周边广大患者带来福音。

  

  精准快速,为患者争取救治时间

  DSA(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是通过计算机系统对患者检测的同时,把不需要的组织影像删除掉,只保留血管部分影像的技术。它通过X光机可以清楚地看到心脏的血管和脑血管及其他脏器的血管分布走形有没有发生病灶,可以用于心血管、脑血管、外周血管、肿瘤供血血管、非血管管腔(消化系统、生殖系统)的造影诊断和介入治疗。

  

  

  介入医学主要是依靠医学影像设备引导,利用穿刺和导管技术对疾病进行诊断和治疗,并以治疗为主的一门学科。它具有定位准确、创伤极小、并发症少、疗效高、见效快、可重复性强等特点。它的神奇之处在于诊疗范围广,在人体中探幽入微,既能扭转内科药物对改变组织结构无能为力的窘迫,也能避免外科手术对机体正常组织的伤害,治疗效果显著可靠。微创介入是DSA的一个最大优点,具有微创性、不开刀、痛苦小、定位准确、可重复性强、疗效高、康复快、并发症少、住院时间短、费用低等特点,可以有效帮助患者尽快摆脱疾病的折磨。

  县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苏缪广介绍,DSA介入的适应症非常广,主要用于心血管介入、脑血管介入、外周血管介入、肿瘤介入及综合介入,兼顾诊断和治疗。由这台机器得到的血管图像不仅仅清晰,分辨率高,辐射剂量低,突出患处部位血管病变,对毛细血管、微血管的定位测量都很准确;而且开机3分钟即可实现图像采集,为急诊手术和突发事件节约时间,使病人的安全得以保障。简单来说,就是可以把身体的各部位的血管通过平板显示器精确快速的显示在你面前,医生再凭此进行诊断和介入治疗、手术。目前,DSA被认为是诊断冠心病和脑血管疾病的金标准,也是诊断各种大出血最可靠的诊断方法。

  DSA血管造影机可以说是一台救命的机器。在我县,每年有大量的患者到上海、杭州、温州等上级医院进行治疗,存在就医不便,医保报销额度少,费用剧增等问题,也有可能错过最佳治疗时间。尤其像心肌梗塞病人,急救的时间非常关键。以往,心血管疾病诊断就靠“老三样”:听诊器、心电图、超声,而心肌梗塞患者只能转院。对于危重的急性心梗患者而言,时间就是生命,血管越早开通坏死的心肌就越少,生命得到挽救的机率就越大,血管造影机就是全县人民的心血管守护神器。脑梗塞是一种常见的脑血管疾病,发生脑梗塞可导致病人瘫痪甚至死亡,而颈动脉狭窄是发生脑梗塞的主要原因。有了DSA,可以通过微创方法解除颈动脉狭窄,从而减少脑梗塞的发生。通过血管内取栓术,大大减轻脑梗塞带来的功能损害;通过DSA还可以治疗因动脉瘤破裂导致脑出血,避免开颅手术。

  现在,县人民医院有了这台机器,这类疾病都可以得到及时有效的诊断。因此,DSA不仅能帮助医生节省诊断时间,也为及时诊治患者提供了保障,提高介入治疗的效率,同时降低手术风险,提高抢救成功率,将为广大血管、肿瘤等疾病患者的诊断与微创治疗带来康复新希望,让我县及周边百姓受益。

  

  多科联合,为DSA治疗提供可靠保障

  在现代化医院建设中,医疗设备的配备水平,成为医院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一直以来,县人民医院高度重视硬件设备的提升和更新换代,不断提高硬件设施和相关配套设施的扩充和完善,积极引进国际尖端技术水平的医疗设备。

  早在2012年,该院党政领导班子就开始筹划。期间,设备科一次又一次争取资源;总务科没日没夜装修赶工;行政、职能、后勤部门不断协调。2017年5月,该院专门组建成立了介入中心,选派了心血管内科、神经外科、消化内科、放射科、护理等相关专业的多名骨干力量到上级医院学习进修,并在医技楼一楼设置了独立介入诊疗区域,开展诊疗。

  据悉,介入中心正式开诊运行后,温医大附一医、附二医、温州市中心医院、温州市人民医院介入科知名专家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介入科、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同仁医院介入科等国内知名医院介入科专家将定期莅临该院,进行急诊手术指导。另外,针对平诊患者,该院还将邀请杭州、上海等地专家来院手术,极大方便县内患者就诊,提升医院介入医学服务能力和健康保障能力。

  据了解,DSA正式投入使用后,心血管内科、神经外科、消化内科、普外科、放射科将率先开展一系列新的项目,这些项目的开展将为患者的救治提供更多保障。其中,心血管内科开展的项目有:冠状动脉造影,冠脉球囊扩张术,冠脉支架植入术,急性心梗血运重建,血栓抽吸术,冠脉局部溶栓术,FFR的测定等;神经外科开展的项目有:脑血管DSA造影诊断、脑动脉瘤、动静脉畸形、动静脉瘘的介入治疗,颈动脉、椎动脉狭窄支架植入,急性脑梗塞急诊介入取栓术等;普外科、消化内科、放射科等科室开展的肿瘤介入、外周血管介入、综合介入,各种良恶性肿瘤,如肝癌、胆管癌、胰腺癌、胃癌、肠癌、肺癌、妇科肿瘤、肝血管瘤等经导管血管灌注化疗与栓塞术,配合射频消融、靶向药物等诊疗开展肿瘤综合治疗;血管出血性疾病的介入治疗;肝、脾、肾、子宫等脏器创伤及术后出血的介入止血治疗;外周血管如下肢动静脉、肾动脉、肠系膜动脉的狭窄、闭塞、畸形的介入治疗等。

网络编辑:张超霞

最新一代DSA落户县人民医院 为患者带来康复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