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法制 -> 列表

县司法局整合法律服务资源 以法律专业队伍助力剿劣

2017年07月06日 10:10:1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苏意伟 编辑 陈聪

  剿灭劣Ⅴ类水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是当前我县重点工作之一,事关城市转型、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今年以来,县司法局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引导律师发挥专长,通过开展一线宣传、专项问诊、矛盾排查等活动,以法律专业队伍助力“剿灭劣Ⅴ类水”。

  

  

  “我们举办了‘剿灭劣Ⅴ类水’法律培训班,组织律师深入昆阳、鳌江、水头、山门等地,为乡镇、社区和村居干部详细解读‘剿灭劣Ⅴ类水’相关政策法规,并对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突出法律问题开展法律服务,消除治水行动中的法律误区。”县司法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该局利用乡镇物资交流节等契机,在人流密集处设置流动法律咨询点,发放《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五水共治手册》等,解答群众法律咨询,积极营造良好的治水氛围。截至目前,组织律师开展相关普法宣传活动13场,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50余人次。

  为确保司法服务到位,该局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积极开展涉及“剿灭劣V类水”重大决策的法律论证,对《平阳县剿灭劣Ⅴ类水联合执法告知书》等专项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提出专业法律意见。主动梳理归纳我县在“剿灭劣Ⅴ类水”行动中出现的执法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执法及应诉活动建议。今年以来,组织律师参与相关文件合法性审查7份,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19条。

  同时,该局积极组织引导社区、村居法律顾问团律师配合乡镇和基层司法所,深入村居、企业、学校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全力参与涉及“五水共治”“剿灭劣Ⅴ类水”的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切实将“涉水”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今年以来,组织律师参与排查矛盾纠纷376件,化解相关矛盾纠纷18件。“我们还利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契机,引导村民将‘五水共治’内容纳入到村规民约当中,使其成为村民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营造全民治水的大环境。”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已帮助修订和完善村规民约23份。

网络编辑:张超霞

县司法局整合法律服务资源 以法律专业队伍助力剿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