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卫生 -> 列表

夏季中暑怎么办 专业医师教你正确的处理办法

2017年07月06日 10:10:1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实习记者 林子 编辑 万鑫) 炎炎夏日到了,长时间在高温环境中活动,因人体体内的热量不能很好的散发,使得体温升高,就会产生中暑的情况。中暑会导致头晕呕吐,身体乏力,严重者更会出现高热、神智障碍甚至是昏迷猝死。针对夏季中暑急救,平阳县中医院内科的谢医师讲解了有关中暑的原理和急救建议。

  谢医师表示,正常人体温能恒定在37摄氏度左右,在环境温度接近或高于体温时,主要靠皮肤的汗液蒸发散发热量,而水的蒸发速度取决于空气的相对湿度,在湿度达到80%以上时,水的蒸发能力就会减弱,空气中的水分接近饱和,无法再携带水分,这时空气温度有多高,人体温度就有多高,所以容易中暑。而当空气湿度小时,水分容易蒸发,与此同时吸收大量热量,人就会感到凉快,哪怕在42度的高温下,只要湿度够小,人体仍然可以维持正常体温。

  那么中暑后,该怎么处理才是正确的呢?谢医师给出了以下三个步骤:一是要立即将中暑者转移到阴凉、通风、干燥的场所,让病人仰卧,解开衣服透气,更换湿衣服,打开空调或电扇散热,此时切记,避免直接吹风;二是用湿毛巾冷敷头部,擦拭腋下及腹股沟处,如有条件用温水擦拭全身,同时按摩身体,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散热;三是如病人意识清醒或经过降温清醒,可喂其饮用绿豆汤、淡盐水,或吃藿香正气水、人丹等解暑。此外,谢医师还强调,一旦出现高烧或神经抽搐等症状,让病人仰卧,保持呼吸通畅,送往医院救治。

网络编辑:张超霞

夏季中暑怎么办 专业医师教你正确的处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