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水利 -> 列表

注意!汛情依然严峻 县防指要求严防地质灾害

2017年06月30日 14:28:5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苏意伟 编辑 郑振国) 近日,县防指发布《关于做好梅汛期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乡镇各有关成员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此轮强降雨过程,快速反应,提前准备,加强预警,全面落实防汛各项工作,确保在建工程安全度汛。

  

  

  据统计,截至6月24日,今年我县平均面雨量837.6毫米。其中,昆阳城市站平均雨量864.1毫米,较常年同期848.8毫米略偏多;最大雨量出现在凤卧镇,达922.6毫米;梅汛期雨季以来(6月9日至24日),全县平均面雨量240.5毫米。

  “目前,我县处于梅汛期,持续降水使山塘水库水位升高,山体土壤含水量饱和,沿江堤防长时间受浸泡,有可能引发城乡积涝、山体滑坡等各类灾害。”县防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县雨势虽有所减缓,但防汛工作不能松懈,各乡镇和基层防汛责任人应全部进岗到位、专人进行24小时值守,并加强对水利工程、地质灾害点、危旧房等危险区域的巡查,最大限度降低灾情发生的可能性,确保在灾情发生的第一时间进行应对。

  针对当前的降雨情况,我县全面落实防范工作,分别在6月13日启动了防汛四级应急响应,在6月24日下发了《关于做好梅汛期强降雨工作的通知》,对各地及时“升级”预警机制,对基层责任人进岗到位、水库山塘巡查、山洪地质灾害点与危旧房防范、城镇防洪排涝等防汛重点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的部署,先后向各乡镇和成员单位、基层防汛责任人发出预警短信5次、3000多人次,对各乡镇基层防汛责任人到岗情况进行多次抽查。同时,挂牌成立位于水头镇的北港防汛防台分指挥部,全面投用智慧防汛平台,升级防汛监控探头,完善全县防汛防台体系,确保其发挥作用。

  在水利工程防汛方面,鳌江标准堤(镇区、下埠、垂杨段)加固工程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1.8亿元,占总投资的92.7%。工程目前防浪墙高程达6.76米,堤顶高程达5.76米,超过去年“鲇鱼”台风最高潮水位,在今年主汛期可以发挥挡潮作用。麻萧段防洪工程、横阳支江加固工程正在全面赶工,全力推进施工进度,争取在主汛期发挥最大作用。同时完善工程度汛方案,落实应急加固等各项防护措施,确保安全度汛。去年遭受“鲇鱼”等台风袭击的水毁工程共涉及堤防决口44处12.48千米,目前已全部完成修复,正常发挥作用。严格按照“险库放空,病库限蓄”等要求,全面检修我县23座小型水库、52座水闸,排查我县79座山塘,对4座病险水库进行空库运行,对6座存在安全隐患的山塘限制运行进行放空,加强巡查监控。

  此外,我县已制定了全县水利工程调度预案,出台了顺溪水库台汛期调度方案,确保其充分发挥水利工程防洪排涝功能,减轻下游防洪压力。据了解,顺溪水库已于6月20号开始开闸预泄35小时至6月22日关闸,目前已从水位175.63米降至159.27米(梅汛期汛限水位173米,主汛期汛限水位160米),腾空防洪库容2500万方,做好随时蓄洪的准备。

网络编辑:周昌均

注意!汛情依然严峻  县防指要求严防地质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