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城西看山兼访古

2017年06月29日 10:26:59 来源:平阳新闻网

  陆兮

  丁酉初夏,横阳文史沙龙诸君雅集,探访城西诸山,既访古迹,兼辨山界。

  先至锦屏山下长乐公园入口处,寻九凰与锦屏两山分界。5月的阳光裹着初夏的暖意洒下来,蒸腾出一层汗意。随后穿过西直街的小巷,去寻一笑楼遗址。老街坊围拢来讲起逸闻,亦是有趣。巷陌之中,三角梅殷红灿烂,墙头檐角野草小树绿意渐深,一派明朗暮春光景。

  回转昆阳三小。昆阳三小旧为白莲堂,学校围墙外白莲古井还在,只是已不能取用。学校不远处有归元寺,该寺约在锦屏山和马鞍山分界处。九凰山隧道穿马鞍山而过,过天桥,去山麓的大雅山房。“大雅凋零尚此翁”,从林景熙到吕洪再到苏璠苏椿等,城西的雅山曾是文人荟萃,诗意盎然。追慕先贤,考赵奥别业旧址,观吕洪墓地。

  以大雅山房为界,马鞍山西侧为白石山。白石山诸峰,自东向西,当地人称“金鱼山、鳎鳗山、张老爷山、老鼠尾山”。山名藏传说,民间有故事,只是日渐正午,没有时间逗留。

  白石山再西,沿甸垟岭公路盘旋而上,山风拂过林梢,寨头杨梅尚青,蒙垟水库萧索,甸垟村庄静远,深山古寺清凉,农人农事偶见。上山复下山,郑家湖、珍珠岩、大岙底,浮生半日偷闲。

网络编辑:雷鹏

城西看山兼访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