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真清至正 廉平爱民 ——记失载的平阳名宦黄侅孙

2017年06月26日 11:26:52 来源:平阳新闻网

  陈文苞

  南宋淳祐八年(1248),平阳人黄侅孙任江西省南丰县令,他是一位真清至正、廉平爱民的名宦。

  据同治《南丰县志》记载:黄侅孙,字东之,号斗斋,温州平阳人,南宋淳祐八年(1248)以奉议郎宰邑,在任转承议郎,赐绯衣银鱼。他在任“真清至正,毫发不私而恺悌慈祥,民爱之如父母。”当时南丰流传着一首民谣形容黄侅孙政绩:“元宵不放灯,端午不竞渡,催科不扰民,巡尉不差捕。”淳祐辛亥(1251)春农业歉收,百姓生活艰难,黄侅孙亲自行走田间,探苦问孤,劝富户出粮济贫,让许多百姓度过荒年。

  黄侅孙重视文教。南丰是一个文风鼎盛,名人辈出的地方,数百年间乡邦文献散落四方。为整理南丰名人文献,黄侅孙节衣缩食,拿出自己的俸禄,刊刻《南丰先生类稿》,以补两百年之阙。

  黄侅孙爱民如子。南丰有一位妇女曹氏活了102岁,有四个儿子,黄侅孙为她举办敬老礼节,接她到县衙,亲自给她敬酒,还赠与金帛。此举受到百姓的称赞。在黄侅孙的治理之下,南丰百废俱兴,百姓安居乐业,南丰县志评价他的能力超越历任县令,属“西汉循吏之流”。辛亥秋,官满离任,南丰百姓不愿这位父母官离去,“父老儿童持彩旗遮道者千数,捧酒泣别,哀动接衢。”黄侅孙更不忍弃其民,数次停车饮泣,且留诗曰:“三载初无德可言,彩旗夹道荷留连。寄言父老休依恋,新政如今更是贤。”黄侅孙如此深得民心,在南丰县历史上也是罕见的。

  《明一统志·建昌府名宦》评价他“政尚平易,毫发不私,有西汉循吏风”。刘埙在《水云村泯稿》卷五《南丰郡志日前任县官题名序》中称:“永嘉黄公侅孙之廉平爱民,天台陈公处久之清严肃物,又其近世杰出……”

  淳祐十二年(1252)十一月,黄侅孙以承议郎为常州府通判,宝祐二年(1254)二月丐祠。孙衣言依据刘埙在《水云村泯稿》中曾提及“永嘉黄侅孙”,遂在《瓯海轶闻》一书中收入“黄侅孙”条。今据同治《南丰县志》记载,黄侅孙为平阳人,平阳县古属永嘉郡,刘埙笔下的“永嘉黄侅孙”其实是平阳人。

  

南丰县志

  

  然而这样一位杰出的名宦,在其家乡的县志和府志中却找不到蛛丝马迹。平阳析为平阳和苍南两县,笔者查考珠山黄氏、松山黄氏、灵峰黄氏等族谱,可惜仍无法找到这位名宦的资料,不能不引以为憾。

网络编辑:张超霞

真清至正 廉平爱民  ——记失载的平阳名宦黄侅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