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图片 -> 列表

【深度】小心“牙签弩” 县市监局、各校对其围追堵截

2017年06月26日 11:13: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正在销售的“牙签弩”

  

  本网记者 陈木遥 秦航/文 兰心/摄 编辑 俞丹

  “家长要注意了:这种‘牙签弩’危险……”近日,一种名为“牙签弩”的玩具在各大媒体和朋友圈“刷屏”。该玩具个头虽小,威力却是不容小觑,可以射穿A4纸、纸板等,不少家长呼吁禁止禁售“牙签弩”。为此,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连日来在全县范围内展开排查摸底行动。截至6月21日,该局共查获“牙签弩”21个。那么,如今情况如何?这种玩具是否还在销售?记者走访了我县部分学校的周边文具店。

  

  “牙签弩”都已下架

  6月19日,记者走访了水头镇第一小学、水头镇第一幼儿园、山门粟裕红军小学、山门中学周边的6家文具店和3家超市,发现其中2家在出售“牙签弩”。在水头镇第一小学门口的新华书店和不知名文具店里,“牙签弩”被直接挂在店门口售卖,10元一个,店主称非常好卖,常常脱销。

  6月21日,记者来到昆阳镇一小、昆阳二小和昆阳二中学校门口的文具店,询问是否有“牙签弩”时,店主警惕地说,“我这儿没有卖,那玩具很危险的。”还有几位店主直接不予理会,或是问:“你买来是自己玩还是给小孩子玩?”

  6月22日,记者在鳌江镇第十三小学和鳌江八中周边的文具店里,仔细察看了一番,未发现“牙签弩”的踪影。记者提出想购买一个时,2家店主给出了不同的答案。一家店主警惕地说,自己从没卖过这类玩具;另一家店主则从纸箱里拿出“牙签弩”,说10元一个。当记者表示购买四五个“牙签弩”时,对方回答:“现在这个很畅销,只剩2个了,如果你要的话,我明天去进货时帮你带。”据该店主介绍,购买的对象以小学生为主。

  6月23日,记者又走访了宋埠中心小学和昆阳三小。在宋埠中心小学附近的3家文具店里,店主均表示,现在不让卖了,得过段时间。在昆阳三小门口的几家文具店里,未看到有“牙签弩”出售。记者提出购买“牙签弩”,店家都表示没有。其中一位店主说,“这种玩具我不敢卖,如果牙签不小心射中眼睛,那可是一辈子的事。”

  6月24日,记者来到县中心小学和榆垟中心学校校门口的文具店,均未发现“牙签弩”。榆垟中心学校附近一家文具店的老板说,之前有关部门和乡镇人员曾到店里检查,一再告知他们不得销售这类危险玩具。

  

  “牙签弩”可击穿8页报纸

  采访调查中,记者也购买了一个“牙签弩”,其包装盒上写着:电镀锌合金材质,适玩年龄范围为5岁以上,射程为10到25米,有效距离约2米等。在包装下方,还有一句警告:请勿对人或动物射击。记者拆开盒子后,发现“牙签弩”巴掌大小、长约10厘米,放入一根牙签,扣动扳机,牙签就发射出去了。记者做了一个实验,在离报纸约25厘米远的位置进行射击,发射的牙签轻松击穿了8页纸张厚度的报纸,其爆发力和威力让人不寒而栗。万一不小心射到孩子的身上,尤其是脸上,后果则不堪设想。此外,“牙签弩”没有准心,近距离发射时有较强的力量,很容易造成误伤。

  记者通过某电商平台搜索“牙签弩”,页面显示“没有找到相关的宝贝”,此类商品已被下架。在走访中,发现一些学校周边的小商店虽然没有“牙签弩”,但大多有销售其他弓箭类玩具。虽然没有“牙签弩”的杀伤力,但在玩耍的过程中还是存在一定的危险性。除了该类玩具,记者还发现这了手游《王者荣耀》中英雄同款武器的仿制品。这类玩具价格在15元至25元之间,属于合金材质、长短不一,最长的长度在22厘米左右,而且款式多样,有刀、剑、长枪、棍棒、铁球链等。记者实测了一下,这类玩具虽然没有开刃,但个别玩具一端或者两端非常尖锐,刺在手上有明显的痛感。“最近因为手游《王者荣耀》很火,许多小学生们都很乐意购买这款玩具,很好卖。”一位店员说,她卖了这么多,没有顾客反馈其有危险,也没听说有出事。

  

“牙签弩”击穿了8页报纸

  

  学校及时通知家长孩子不要购买

  6月23日和6月24日,记者采访了县中心小学、昆阳三小、昆阳镇练川小学、宋桥小学、郑楼小学、鳌江五小、鳌江第六中小学、麻步中心小学、水头一小、水头二小和腾蛟一小的部分老师。他们均表示,目前没有学生在玩“牙签弩”,已把“牙签弩”的相关信息发放到家长微信群里,并且开班会时会提醒学生不要购买“牙签弩”,以免造成危害。

  麻步中心小学的陈老师说,截至目前,未发现该校有学生购买“牙签弩”或带到校园里玩。“6月19日7时许,校长就在班主任群里发布了预警通知。”陈老师说,校长要求各位班主任一定要转发到家长群,并要求家长检查孩子是否购买了该类玩具。此外,该校政教处副主任黄迪勇老师会经常去周边店铺里转转,看看有没有出现“牙签弩”。

  水头一小的黄老师告诉记者,曾发现有两三名学生在校内使用“牙签弩”,隔天就在全校范围内做了安全教育工作,截止目前没有出现第二例事件。黄老师说,除了向全体家长发放通知书外,还在班会上开展相关教育内容,并与学校周边的店铺老板沟通,希望不要售卖此类玩具。

  腾蛟一小的周老师表示,他们学校预防工作做得比较早,三个星期前就已进行相关的通知提醒。“之前曾有2个孩子在学校里玩‘牙签弩’,发现后马上没收并做了安全教育工作。”周老师说,除此之外,学校还联合当地派出所,对校门口所有的店铺进行排查,确保其不再贩售。

  与此同时,记者随机采访了昆鳌两地的8名小学生。他们表示,有听说过“牙签弩”,但学校和家长都明确告诉他们,不允许玩这种危险玩具。其中有3名同学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有人在玩,最近就没有了。

  

  最大限度杜绝“牙签弩”流入校园

  据了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局域网、微信方式等宣传“牙签弩”的安全隐患,告诫文具店、校园周边经营户加强自律意识,积极主动落实好主体责任,规范经营行为,履行相关责任和义务。同时,面对面向文具店、商家宣传“牙签弩”的危害性,以及售卖“牙签弩”的不良影响和法律责任;告知群众若发现“牙签弩”销售行为时,及时拨打“12315”举报电话投诉。

  

文具店销售的其他危险类玩具

  

  该局通过科所联动,在全县范围内展开拉网式、全方位、密集型的销售“牙签弩”等此类“三无”且具危险性商品的排查摸底行动,要求基层站所加大市场巡查密度和频率,加强对辖区内文具店、校园周边经营户、商超等检查。通过全面排查掌握,分类摸清底数,力求排查全覆盖。同时,组织执法人员加大对进货台账的检查力度,推进痕迹化管理,对排摸的情况逐一登记造册。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充分发挥基层网格管理员的作用,实施乡镇、部门信息共享,横向联动,通过开展对商超、文具店联合执法,对发现的问题严肃查处,提高震慑力。

  目前,该局已出动328人次,受教育600多人次,检查商超、文具店422家,当场查获“牙签弩”21个。

网络编辑:张超霞

【深度】小心“牙签弩” 县市监局、各校对其围追堵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