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转载】平阳抢滩商业综合体 开辟文化礼堂第四阵地

2017年06月25日 14:42:4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6月23日电(范玲) 2013年,春风吹过浙江大地,播下了一颗文化的种子,四年里,种子发芽、成长、开花、结果,诞生了一家家特色的文化礼堂,凝聚人心人力、弘扬传统文化、传播主流价值,逐渐成就文化浙江的文化软实力。

  在文化底蕴深厚、素有“东南小邹鲁”之称的浙江平阳,近百家文化礼堂星罗棋布,点缀在1051.17平方公里的大地上,闪闪发光。然,四年磨一剑才只是一个开始,平阳的主政者明白,文化滋养不进则退,只有创新思路,勇立潮头,才能发挥文化阵地的真正作用。综合体文化礼堂是平阳县在城镇化进程中,针对文化礼堂建设的创新之举,力争成为文化宣传的“第四阵地”。

  仓廪实而知礼节。地处浙江沿海的温州市平阳县,是中国首批沿海经济开放县,近年来,当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文化活力持续迸发,尤其是基层文化礼堂建设。

  据悉,平阳县目前已建设97家文化礼堂,其中农村文化礼堂87家,社区与企业等性质的文化礼堂10家。而每家文化礼堂都具备自身特色:如萧江镇毛家处文化礼堂,展示了“中国塑编第一镇”的历史发展轨迹;海西镇海滨村文化礼堂,以渔家文化为特色,打造独具特色的渔家记忆展示馆,展示当地渔家传统民俗;昆阳镇雅山村文化礼堂,培育和谐文化,成为2016年浙江省“我们的村晚”在温州地区的唯一分会场……

  “文化礼堂是基层精神文化建设的重要品牌,在数量逐年增加的同时,我们要不断思考其内涵的丰富和外延的拓展,不断扩大文化礼堂的影响力,不断提升文化礼堂在基层宣传阵地建设中的品牌力。”平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华如是说道。

  当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当农民搬迁至城镇,开始不同的生活、工作,农村在改变,城镇在改变。文化宣传应该如何跳出固有思维,随之创新改变?

  平阳县鳌江镇是浙江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在快速变化中,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各种综合体项目纷至沓来。2016年下半年,平阳县将眼光投向当地的综合体项目,尝试在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礼堂、企业文化礼堂之外,打造文化礼堂“第四阵地”。

  据平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正希介绍,鳌江镇目前落地有平阳万达广场和平阳银泰城两大商业综合体,吸引了周边城镇、农村的百姓前来休闲娱乐,有人气、接地气,在此打造商业综合体文化礼堂能够更好地“抢滩”基层宣传阵地。

  设置指示牌、打造“文化礼堂’标志”、增加文化元素、增设公益广告长廊……经过一系列紧锣密鼓地布置,平阳县两座“商业综合体文化礼堂”相继诞生。去年下半年以来,这两家文化礼堂结合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如趣味运动会、村民才艺大比拼、村歌大家唱、布袋戏和木偶戏专场演出、治水剿劣文艺汇演、“大拆大整”专项行动文艺演出等等,既吸引了人气,又增添了文气,同时也为商业综合体赚到了“财气”。

  平阳银泰城副总经理杨贵林表示,将商业综合体与文化礼堂相结合,这种宣传模式是多方共赢的,目前在全国的银泰城中,平阳银泰城是首创,希望打造一个样板在各地复制。

  “商业综合体文化礼堂是文化礼堂的一种外延拓展,是商业文化与礼堂文化共建、共享、共振、共鸣的产物。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实现更多的文化输出,让更多人感受核心价值观元素,弘扬社会正能量。”林华表示,今后的文化礼堂将从政府主导转为社会主导,实现多方共赢的基层宣传文化“第四阵地”。

网络编辑:谢天涯

【转载】平阳抢滩商业综合体 开辟文化礼堂第四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