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水利 -> 列表

我县水利工程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进

2017年06月23日 14:31:0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近日,我县组织完成了水利工程标准化2016年已“创标”工程的县级“回头看”工作,并对已“创标”工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同时,2017年创标的水库、海塘、水闸工程的管理手册的初稿编制工作也已基本完成,水利工程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进。

  

  巩固成果,完善长效管理

  近日,县水利局邀请浙江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专家对我县已创建完成标准化的水利工程的巡查人员进行巡查培训。主要针对移动巡查端的特性,向巡查人员详细介绍了如何安装、如何使用,并组织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指导。该项工作有利于对2016年已通过标准化管理验收的项目实施长效管理。

  为落实和完善2016年已通过标准化管理验收的项目,我县积极推进验收中存在问题的整改,召开整改工作的专题例会,落实整改时间和责任人,并要求在日常运行中要严格按照管理手册执行,对管理手册中存在与工程管理不相符的事项要及时予以调整,并定期组织人员学习管理知识。

  针对2016年已经开展物业化管理的水库、海塘、水闸及堤防工程,继续跟进2017年度的物业管理和考核工作。目前,鳌江镇、万全镇共7座水库均已开展物业化管理工作,并已完成第一季度物业管理考核工作。宋埠标准堤、西湾南堤及南顺堤、墨城水闸以及麻步一期工程物业管理单位也已于6月初进场,正在逐步完善日常管理工作。

  此外,县水利局利用“县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平台”和“视频监控平台”,对工程运行的全阶段进行监管,在“视频监控平台”的使用规程中,要求已完成“创标”的管理单位除正常巡查外,每天需要使用“视频监控平台”对工程现场情况进行查看,并及时记录,以保障工程质量安全。

  

  明确目标,推进“创标”工作

  目前,2017年“创标”工程的划界图纸已完成县政府批复,部分工程管理手册初稿已编制完成,顺溪水库已通过省级标准化管理验收,目前,我县今年“创标”工程单个项目实施方案已基本完成。

  为有效推进“创标”工作开展,县水利局制定完成了2017年度各项目标准化管理的实施计划,明确各项工作时间节点,明确局各科室的责任分工,加速推进管理手册编制、工程划界、标示牌设置、信息化建设等各项工作。在“创标”过程中,我县在本年度的每类工程标准化管理名录中确定了“典型”工程,并要求“典型”工程于7月前完成“创标”工作,充分利用“典型”工程的标杆作用,带动一般工程的“创标”工作,从而全面推进我县水利工程标准化工作的进程。

  据了解,根据《平阳县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创建方案(2016~2020)》,我县2017年度应列入标准化管理工作的工程共6大类44个,海塘4处、堤防10处、中型水闸2座、小型水库4座、山塘1座、农村供水23处。

  同时,我县结合“五水共治”“四边三化”等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平阳美丽水乡、平阳水利等微信公众平台,积极扩大影响,鼓励社会参与,营造浓厚的建设氛围,确保标准化理念深深扎根在一线工程管理人员的骨髓里。

  

  创新举措,实现管理大跨越

  根据要求,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涵盖管理责任、安全评估、运行管理、维修养护、监督检查、隐患治理、应急管理、教育培训、制度建设、考核验收等各环节。针对物业公司人员、工程管理人员和部分乡镇“创标”人员,我县已多次开展培训工作,接下来,计划对全县乡镇“创标”人员、水利工程管理人员及相关业务科室开展标准化创建知识培训,并对“创标”中存在问题的乡镇,通过人员下派指导形式帮助解决。

  为确保2017年标准化工作顺利开展,我县提前实施2017年物业计划,让物业公司也投入“创标”过程,以便后期更好地管理。积极响应省、市提出的集约化、专业化的要求,推行水利工程“管养分离”,计划专门设立小型水利工程管理所,并落实该单位为海塘、中型水闸及公益性小型水库等部分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解决县内部分乡镇管理的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不规范、不专业等历史问题。计划出台《平阳县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创建资金补助办法》和修订《平阳县水利工程维修养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积极同乡镇财政沟通,细化财政的补助的具体指标,加强我县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的经费保障工作,并多渠道筹集"创标"资金,确保2017年标准化工作顺利开展。

  同时,继续完善平阳县水利工程标准化运行管理平台功能,发挥工程运行、维修养护、隐患治理、移动巡查、视频图像监控等模块和功能的作用,实现工程运行“痕迹化”管理;整合全县水利工程的基础信息及日常运行的各项内容,补充完善平台的工程信息,完成工程材料从纸质信息到电子信息的转变,实现水利工程管理的质的飞越。

网络编辑:谢天涯

我县水利工程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