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社会 -> 列表

旁听亲属脚踹被告 扰乱法庭秩序被罚款

2017年06月23日 14:31:0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通讯员 慕煊 编辑 吴赛露) 母亲陈某起诉孙某、郑某夫妇偿还借款,儿子方某旁听,庭审中陈某与郑某发生争吵。休庭时,方某为给母亲出口气,一脚踹向郑某,随后双方发生扭打,有了儿子“撑腰”,陈某则在一旁继续谩骂郑某。法警迅速赶来制止,这场闹剧才得以平息。近日,法院就这起扰乱法庭秩序事件,分别对方某、陈某处以罚款1000元、500元。

  2013年,孙某因生意需要资金周转,陆续向陈某借款。2016年6月5日,双方经结算孙某仍欠款200万余元,他出具欠条后,无力偿还欠款,便对陈某避而不见。为讨回欠款,今年初,陈某将孙某及他的妻子郑某作为共同被告起诉至法院,法院对孙某进行公告送达后,于6月开庭。

  庭审当天,孙某并未出庭。法庭上郑某情绪激动。郑某说2001年她与丈夫孙某结婚,当时她已身怀六甲,可丈夫毫无家庭责任心,成天在外赌博,自己无奈下搬至父母家居住,此后与孙某再无任何往来,对这笔“从天而降”的债务也毫不知情,因此,不应让她一同偿还债务。

  “他们夫妻分居的事我不清楚,借款是发生在他们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属于夫妻共同债务,应当由他们共同偿还。”陈某在法庭上反驳道。

  庭审中,陈某和郑某各执一词,互相指责对方说谎,更引发了一场“骂战”,考虑到双方情绪不稳,审判长决定休庭,劝导双方冷静一下。休庭期间,郑某起身到审判庭外,陈某跟随而出,双方在庭外继续争吵不休。陈某的儿子方某,原本在审判庭旁听席坐着,听到外面的争吵声后,立即冲出法庭,猛踹了郑某一脚,随即双方相互厮打,陈某则在一旁继续谩骂。

  期间,审判长进行制止,但他们不听劝阻,接警赶到的法警将双方分开,这场闹剧才结束。

  平阳法院认为,陈某、方某的行为已经严重违反了法庭规则,扰乱法庭秩序,结合双方过错程度,最后对方某处以1000元罚款,对陈某处以500元罚款。

  法官提醒,依据《民事诉讼法》以及最高人民法院最新发布的《人民法院落实〈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定〉的实施办法》等规定,诉讼参与人和其他人应当遵守法庭规则。人民法院对违反法庭规则的人,可以予以训诫,责令退出法庭或者予以罚款、拘留。人民法院对哄闹、冲击法庭,侮辱、诽谤、威胁、殴打审判人员,严重扰乱法庭秩序的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情节较轻的,予以罚款、拘留。

网络编辑:谢天涯

旁听亲属脚踹被告 扰乱法庭秩序被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