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夏至已至,一年中最炎热的时节即将开始

2017年06月23日 14:31:0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倪雪均 编辑 吴赛露)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夏至。“日北至,日长之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至者,极也。”今天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时间最长一天,也意味着一年中最炎热的时节即将开始。天气将越来越热,而且是闷热,强对流、暴雨、高温桑拿等天气也开始渐渐增多。市民请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外出时注意做好防雨和防晒工作。

  此时我县正值梅雨季节,空气非常潮湿,且多暴雨,容易形成洪涝灾害,应注意加强防汛工作。夏至后早稻抽穗扬花,今年我县降水量充足,农户要做好田间清沟排水工作,让水稻透气养根,保证活熟到老,提高籽粒重,防止涝渍和暴风雨的危害。农作物生长旺盛的同时,杂草、病虫也迅速滋长蔓延,此时要加强田间管理。

  梅雨天气器物容易发霉,人体也会觉得不舒服,蚊虫繁殖速度很快,一些肠道性的病菌也很容易滋生,因此要注意饮用水的卫生,尽量不吃生冷食物,防止传染病发生和传播。由于近日天气闷热、湿度大,清暑祛湿是养生重点。市民在饮食上要以清淡为主,可多吃一些清热利湿的食物,如丝瓜、冬瓜、萝卜、苦瓜、桃、草莓、西红柿等。

  夏天,剧烈运动会让人大汗淋漓,汗泄太多则损伤阳气,因此推荐的养生方式还是调养神志,市民可以选择傍晚散步,或打太极之类比较舒缓的运动,稍微出点汗祛湿。出汗过后要注意补水,饮用凉开水、淡盐水、绿豆汤或含电解质的饮料,必要时可准备一些常用的防暑降温药品,如藿香正气水、仁丹、清凉油等;注意作息时间,充足睡眠,每天午后最好有半小时的午睡。

网络编辑:谢天涯

夏至已至,一年中最炎热的时节即将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