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学生过马路危险重重 呼吁打造安全上学路

2017年06月23日 10:43: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初礼 编辑 宋淑莹

  

  

  日前,有网友向本报反映,称鳌江八中、鳌江镇第十三小学的周边道路,存在交通安全隐患。该网友表示,这两所学校的部分学生每天上下学都要横穿104国道,十分危险,希望有关部门能在此处修建一座过街天桥,解决学生安全问题。

  6月21日16时50分,记者来到现场,发现该两所学校位于同一路段,两者相隔不远,且出入口两端分别通往104国道和火车站大道。随着放学时间的临近,学校前方的道路逐渐变得拥堵,三轮车、电动车和机动车混杂一起,时不时还有行人穿梭其间。17时许,两所学校的学生相继步出校园。其中,多数学生和家长往陈降殿与104国道的交叉路口,即陈降殿路口走去。经观察,该处前后方均设置了红绿灯,网友所反映的路段正好夹在中间,若要从陈降殿路口走到104国道对面,需要闯过多辆机动车才能顺利抵达。此外,当天正好下着中雨,路面湿滑,再加上来来往往的车辆,不少过马路的学生和家长只能小心翼翼地穿梭而过,还有两三名开着电动车的家长差点碰撞到行驶中的大货车。

  “道路狭窄,车流量大,又有不少摊贩在摆摊经营,孩子们在路上行走真的是太不安全了。”鳌江镇第十三小学的一位家长说,希望该路段能设置成单行道,改善这边交通混乱问题。正要过104国道的王同学告诉记者,虽然这段路她已经走了很多遍,但每次经过时还是得谨慎观望。“这里车子太多了。”就读于鳌江八中的周同学和廖同学说,她们都要趁没有车子的时候,尽快通过,要不然就很难安全过马路了。“这里每天车流量都很大,又没有交警指挥。”一位载着孩子过马路的家长表示,过往的驾驶员根本不会减速,大人每次过马路都得提心吊胆,更别说小孩子了,实在是不放心让她一个人上下学。

  据鳌江镇第十三小学校长陈开立介绍,为了缓解附近的交通问题,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其采取了错峰放学的方法,如低年级的同学16时50分放学,17时许高年级放学。此外,学校还安排了行政人员和值班教师,每天沿线“站岗”,并且不断跟学生家长们强调交通安全问题,积极跟教育部门以及交警部门协商对策。他说,希望这个问题能尽快得到解决,还师生、家长一个安全的交通环境。

  针对此现象,交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王仲万告诉记者,考虑到鳌江镇第十三小学学生上学放学人流量多的问题,交警部门已经在陈降殿路口划了斑马线,“因为在104国道与车站大道路口已设了红绿灯,又在陈降殿路口设红绿灯并不符合实际。”对于家长希望建造一座天桥的问题,王队长表示,天桥建设与否要考虑到道路的宽度,车流量、人流量,以及道路两边建筑物密集程度等因素。此外,鳌江镇第十三小学毗邻104国道,其学校门前道路并不宽,道路两旁的建筑也比较密集,建造一座天桥的难度比较大。至于校门口路段能否设置成单行道,王队长表示这个需要交警部门进行实地勘察后再做研究讨论。下一步,将会与学校保持沟通,如有需要会到校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普及,并增派交警或交通协管员引导学生们上下学过马路。

网络编辑:谢天涯

学生过马路危险重重 呼吁打造安全上学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