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萧江:推进环境整治 全力打造美丽浙南水乡

2017年06月23日 10:02: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杨樟樟/文 张啸龙/摄 编辑 林蝉

  

  

  在萧江镇,随处可见美丽的乡村图景。村庄道路宽阔、平坦,统一规划的农家小院掩映在树木之中,干净整洁的巷道两旁花草点缀,村民们在广场上或散步或聊天,很是惬意……记者从萧江镇了解到,今年,该镇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为抓手,持续推进五水共治,建设美丽乡村,全力打造美丽浙南水乡。

  促进环境综合治理

  作为温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试点镇,该镇着力“治脏”“治乱”,坚持把环境卫生整治作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首要关键来抓。该镇引入专业保洁公司,实行保洁公司和环卫所并行管理的市容保洁机制,每年投入保洁经费200万元以上开展水体保洁。同时,深入推进乱占道、乱开车、乱摆摊、乱建房、乱拉线专项整治行动。

  在城镇综合环境建设中,该镇突出特色风貌打造,注重融合萧江的自然风情、地域人文、产业特点。去年,该镇通过发布萧江标志(诚信鼎)和吉祥物,把萧江独有的诚信、太极、塑编、大鼓等特色文化表现出来。无论是塘河绿道网和萧江文化公园主入口形象大门建设,还是永乐路入口景观和鼓楼形象提升等系列工程,都融入了萧江的特色文化。下一步,该镇将在胜利社区“城中村”改造中融入本地文化元素,建设古色古香的居民小区。

  同时,不断推进项目建设。今年,该镇综合整治项目共有18个,总投资2亿元。重点项目永乐路路面立面改造、线路电路“上改下”工程已开工建设;世纪大道景观提升工程一期已完成,二期深度提升将于11月开工;截污纳管一期已完成工程总量的80%,预计8月完工。城区公厕维修建设、主要街道绿化补植等其他相关项目建设正紧密跟进中。

  深入开展五水共治

  今年,萧江镇对65个劣Ⅴ类水体(其中,河道49条、农村池塘15个、沟渠1条)、23个边缘劣Ⅴ类水体进行实质整治。目前,18条河道和6个农村池塘正在进行或已完成清污清淤和排污口封堵,11条河道和7个农村池塘已完成前期工作,将于近期清污清淤,剩余河道和农村池塘计划7月进场施工。全镇共有178排污口,已经完成封堵113个。

  该镇坚持把河湖库塘清污(淤)作为“五水共治”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来抓,不断提高淤泥处置效率和科学化水平。该镇先后对岩头河、殿边河、曾山河、高黎河、新开河等15条河道全段或分段进行清淤,累计治理7.256公里,9.46万立方米,投入资金147.45万元。山下河、潘南河、江边河、门前河等部分河段治理项目正在清污,将切实提升该镇“防洪水”“排涝水”能力。

  同时,积极推进横阳支江治理。据了解,横阳支江沿线涉及萧江夏宅、山下垟、落马、落马头、潘南共5个村,其中,夏宅、山下垟、潘南村已完成农污工程建设,将采用社会化运用管理模式,确保发挥实效;落马、落马头村农污工程已开工建设。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为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该镇充分发挥区位、生态和文化优势,以改善人居环境、保护生态和文化为出发点,整合资金,整体规划,使全镇农村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永门村位于萧江镇夏桥社区,面积约1.1平方公里,人口265户1112人,先后获得省级文明村、省级森林村庄、省级民主法制村、省级十村示范百村整治工程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该镇累计投入资金800多万元,完成永们村房屋外立面改造、河道疏浚以及滨水小游园建设、农污处理工程一二期、村主要道路拓宽及绿化种植补植等工作。为打造美丽乡村新样板,该镇进一步整合现有资源,对永门村的村庄绿化进行重新规划。同时,积极争取土地指标,打造集村民中心、党员学习培训中心、村民健身娱乐活动中心等功能于一体的村文化礼堂。

  同样位于夏桥社区的河峥村,面积约1.98平方公里,人口196户670人。该村一直以“美丽乡村”为出发点,在保证村庄美丽的同时,不断改变村庄的村容村貌,先后获得省级卫生村、市森林村庄、市级文明村、县美丽乡村等荣誉,并完成了村民中心建设、县级无违建村创建、农村排污工程项目建设、104国道西过境22.5亩征地工作、垃圾分类示范点创建等工作。接下来,河峥村将在完成现有各项工作的基础上,推进村文化礼堂建设,目前,礼堂设计和主体建筑部分已经完成。

网络编辑:谢天涯

萧江:推进环境整治  全力打造美丽浙南水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