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水头七联模式构筑长效机制 农村文化礼堂实现双提升

2017年06月23日 10:14: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苏意伟 编辑 陈文文)近日,水头镇新联社区金山垟文化礼堂座无虚席,一场农村文化礼堂联盟文化走亲文艺巡演在此上演,由7个文化礼堂带来的精彩节目引来台下观众阵阵喝彩。这是水头农村文化礼堂联盟建设以来的又一场节目联演。

  

  

  据了解,今年以来,水头镇打造“七联”模式,即礼堂联盟+计划联排+队伍联建+节目联演+活动联办+星级联创+村民联欢,构筑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长效机制,实现了文化礼堂精神家园功效和群众生活幸福感的双提升。

  “今年4月,我们吸纳了7家已建农村文化礼堂为成员单位,以自我管理、资源共享、共同提升为宗旨,由7名文化礼堂总干事担任联盟轮值会长,以镇宣传办为秘书处,创立了农村文化礼堂联盟平台。”水头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建立该平台,形成共商共谋共管的新模式,进一步优化人员配置,使各文化礼堂在管理方法、队伍培育、文化活动上互帮互助,达到了资源共享和“建、管、用、育”水平提升的目的。

  农村文化礼堂联盟汇集了文化礼堂八大员、文化礼堂演唱队、南韵经乐团、腰鼓队、舞龙队、养正学堂读经班、南拳队等多支文化队伍,通过开展集中培训和镇内外学习交流,建立文体人才数据库,互看互学,实现了礼堂间的交流协作、和谐共建。同时,启动文化礼堂星级评定工作,完善机制,分档奖补,实现农村文化礼堂的可持续发展。

  为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多样化、特色化,水头镇农村文化礼堂联盟立足“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从“送文化”向“种文化”转变,抽调各礼堂文艺骨干,整合文艺人才资源、特色民俗活动资源等,由联盟统一计划安排文化走亲、传统节日、民俗活动、星期日活动,实现计划联排、节目联演、活动联办,拉近了文化礼堂之间的距离,促进了村民之间的和睦关系,也形成了文化礼堂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活动新格局。自联盟成立以来,该镇策划开展了50多场活动赛事和文艺演出,参与的村民1万多人。

  “有了农村文化礼堂联盟的运行,文化礼堂就能借力借势,成为村民联欢、强基固本的精神家园和文化地标。”水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镇将把今后新建的农村文化礼堂纳入联盟,从面上的文化输送向自治自发转变,从单兵谋划向资源共享转变,从自娱自乐向文化走亲转变,形成共建共享、各具特色、互促互进、大放异彩的良好态势,实现以文化人,全民联欢。

网络编辑:谢天涯

水头七联模式构筑长效机制 农村文化礼堂实现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