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法制 -> 列表

县检察院:“融入式”服务 助推非公经济发展

2017年06月22日 11:28:3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苏意伟 通讯员 华萱 编辑 陈文文)近日,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工作推进会,提出了进一步做好服务非公企业的工作思路。据了解,该院联合县经信局、县工商联等部门,深入企业内部,及时了解企业最真实、最迫切的需求,切实解决非公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非公经济发展进入一个新台阶。

  去年以来,该院立足检察职能,以加强与县工商联的协作配合为切入点,以民营企业需求为导向,搭建服务平台,完善工作机制,打好“组合拳”,延伸检察预防职能,提升护企型办案质效,为非公经济发展提供了“融入式”检察服务,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

  “我院领导带队多次走访重点企业,并组织召开了17次企业家代表座谈会,了解企业法律服务需求。我们还成立了服务和保障非公经济办公室,与企业建立了检察服务微信群,开辟了企业诉求处理绿色通道,多渠道掌握非公企业对检察工作的关注点和需求点。”县检察院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去年以来,该院主动对接县工商联,建立信息共享、联席会议、联合调研、投诉监督、巡回宣讲等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并在县工商联设立非公经济服务站,在基层商会和行业协会设立24个服务点,打造集信息收集与反馈、检察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专门平台,进一步增强了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深入企业调研,并针对不同企业反应的问题,协同相关部门“组团上门”进行精准帮扶,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实现服务企业零距离。

  在提升办案水平方面,该院立足自身职能,强化司法能动性,重点办理涉众型经济犯罪,从重打击非法经营敲诈勒索、强迫交易、假冒注册商标(商品)、销售假药、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依法打击行贿案件,创造法制营商环境。同时,注重办案方式方法,妥善办理涉企案件,建立涉企案件风险评估制度和快速办理机制,做到保护与打击并重,充分发挥民事执行监督和司法救助职能,最大限度保障企业正常经营。今年以来,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侵犯非公企业合法权益各类案件10件21人,批捕6件12人;受理各类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7件52人,起诉10件11人;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服务2005批次;帮助企业员工因工伤获赔8万元;协助社保局安抚100多名欠薪民工,对5个农民工讨薪案件提供民事诉讼支持。

  此外,该院还开展了“诚信发展·检察伴你行”系列活动,成立服务非公经济法制巡回宣讲团,走进企业开展预防宣讲活动1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00余份,与媒体合作开设“以案释法”栏目,提升非公企业预防犯罪免疫力。

网络编辑:谢天涯

县检察院:“融入式”服务 助推非公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