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法制 -> 列表

我县多举措全力推进“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

2017年06月22日 11:28:3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黄颖颖 李锡建 编辑 陈文文)近日,记者从县司法局获悉,我县在实现县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全覆盖的基础上,多举措创建“民主法治村”。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全国级民主法治村1个,省级民主法治村5个,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50个。

  据了解,我县高度重视创建“民主法治村”工作,切实把创建工作作为一项事关社会稳定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件大事摆上重要议程,做到认真研究,狠抓落实。县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创建活动的经费保障,对创建省市县级“民主法治村(社区)”的,分别给予不同标准的经费补助,使村级的硬件设施建设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

  各村(社区)结合自身实际,依据《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了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章程,建立了有关生产、财务、治安、计生、党员干部目标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实行“依法建制、以制治村”。各民主法治村(社区)普遍做到了加强组织建设,不断完善村民自治,制定了全年度工作计划,不定期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布置各项工作任务;坚持学习政策和法律法规;明确工作职责,软硬件设施到位,切实加强村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此外,我县还高度重视法制宣传教育,广泛开展“法律六进”等活动,以“民主法治村”建设为契机,深入推进民主法治知识的普及,普治并举,促进融合,让每位村民了解并参与到民主法治建设活动中来,不断提升村民民主法治素养,努力使法治文化建设再上台阶。

网络编辑:谢天涯

我县多举措全力推进“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