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遥想那棵并蒂树

2017年06月21日 14:37:44 来源:平阳新闻网

  郭小祥

  

  1

  常常会忆起腾蛟镇那个叫岭门的山村。山坳中那棵并蒂树繁花压枝头,山风吹拂,一片一片,一瓣一瓣粉色的花儿在空中打个旋,又打个旋,慢悠悠、轻飘飘地落入草丛,或留在路边,更多都漂在那一条清澈的溪流里,恍如一条条欢快的小鱼儿,成群结队,奔赴未知的远方。也许远方有海,可以包容万千,可是山沟沟里的心愿要漂泊多久,才可以遇见理想?水底的鹅卵石静默无言,磨光的棱角,够不到花瓣的鲜妍。

  那日同行的友人,早已急急往前行,我却挪不动脚步,伫立树下许久。摩挲老树斑驳的树皮,坚硬粗糙的纹理烙疼了我细腻的手掌,我试图数清岁月的年轮,但怎样也看不懂年轮暗含的玄机。粗壮的树根昂扬向上四五十公分,从中分开,长成两株四五米高的大树。两树枝桠盘错,枝繁叶茂,顾自长得欢喜,却又须臾不分离。

  这一世它们已然无法分离,在这空旷安宁的山林中,一半盛开在阳光里,一半埋藏在泥土里,听鸟儿唱歌,溪水弹奏,看绿叶染成秋黄,花开花谢,彼此相守地老天荒。

  

  2

  人世间又有多少人能执手相恋到白首,经得住红尘迷情,初心不改的?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美好停留在化为蝶,飞入另一个空间。罗密欧与朱丽叶爱情神话以殉情来终结。白雪公主与白马王子的故事只存在于童话里。钱钟书与杨绛那般的伉俪深情,结伴一生才是最真实的爱情童话。

  年少时那对“虐狗”的同学情侣,磕磕碰碰,经历过躲避父母全方位的监视,承受过异地恋,经受了十多年时空的考验,却躲不过婚姻的烟火,订婚几个月后猝然分手,落得一地鸡毛。每一段轰轰烈烈的爱情终归要落入琐碎的柴米油盐里来延续。承受得住日复一日单调而平凡的清浅时光,把日子过滤得和煦温情,让爱情在岁月的长河里渗透,相守而看两不厌亦是最浓烈的爱意。

  

  3

  都说“爱过方知情重,醉过方知酒浓”,深爱才懂永远在一起的甜蜜,只求“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最痛“我本将心照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有谁会弃深爱的彼此,“只求曾经拥有,不求天长地久”呢?

  相恋时,心心念念的都是能与子携手,一起晨起弄羹汤,暮看斜阳落,慢慢让皱纹爬满额头,而我依然是你眼里最温柔的镜头。相爱的人都想守望成一朵并蒂莲,一棵并蒂树,风霜来临紧紧依靠,给予对方温暖和力量;花开的季节坐看庭前云起云涌,一起经历未知的将来,一起分享喜怒哀乐,一起走向生命的远方。相濡以沫,也许就是爱情最好的注释吧。

  编辑 吴赛露

网络编辑:张超霞

遥想那棵并蒂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