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水头:推进“四个平台”建设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2017年06月21日 14:07: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张炜 编辑 林蝉

  日前,有网友通过“平安浙江APP”向水头镇有关部门反映,水头一中环城北路路段没下雨也有积水,指挥中心第一时间协调自来水厂派遣员工到现场勘察,发现积水原因在于下水管道堵塞,指挥中心再次协调市政办工作人员前往处理,短短两天解决了该网友反映的问题。

  这么短的时间就解决了群众反映的问题,得益于该镇“一个中心+四个平台+全科网格”格局。“乡镇机构的力量有不少,有的属于乡镇,有的则是部门派驻,但因为没有整合,造成资源分散、力量分散。”水头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四个平台”建设工作开展以来,该镇对职能相近、协作密切的机构和力量实行统一调配,由社会治理信息指挥中心统筹管理,形成了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功能平台。目前,已对“四个平台”办公资源进行统一调整,实现了集中办公,使原来散开的基层治理汇聚成了“一张网”。

  为深化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建设,该镇将浙江省平安建设信息系统作为“四个平台”指挥中心的主要依托。进入平安建设信息系统平台,上面有事件处理、事件处理流程、事件转移、绩效考核等内容,点开事件处理栏,可以看到页面上有事件标题、事件简述、处理记录等内容。工作人员通过该平台看到居民反映的问题,而后统一受理,逐级分流、按责交办到各个职能站所。”“前段时间,市民周某通过平台询问医疗报销制度,在工作人员的解答下,帮助周某实现了办事‘最多跑一次’。”该负责人说,自从系统运行以来,解决了大家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不仅办件效率更高了,群众的满意度也提高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牵涉到多部门,以前是各自为阵,现在成立了综合执法平台,就可以依托综合执法办公室统筹综合执法、国土、城建、环保、水利等部门力量共同推进该项工作。”该负责人表示。

  在“四个平台”的架构下,指挥中心的信息源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网格长采集的信息,一种是群众投诉反映的信息。群众有了诉求,可以通过平安浙江APP、县长123456热线、阳光问效、“和谐新水头”微信公众号及投诉举报电话(镇值班室电话)等多种途径向平台反映。在“四个平台”运作过程中,网格员至关重要。“他们就像是一双双眼睛,及时捕捉我们不能掌握的信息。”该负责人说,目前,全镇共设网格196个,对网格员实行“定格、定员、定责、定岗”,开展多职能培训,提升发现问题能力。同时,在人防基础上强化技防力量,全镇将近700个监控探头全部纳入社会治理信息指挥中心平台,全镇的基本动态尽收眼底,解放了双手、提高了监管效率。今年,全镇基础信息录入747条,其中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37起,治安隐患475条,民生服务135条,防止群体性事件9起。

网络编辑:张超霞

水头:推进“四个平台”建设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