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生活 -> 列表

鳌江书阁改造农村危旧房 打造特色村寨

2017年06月18日 13:10:0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季丹丹 李锡建 通讯员 柳春 编辑 郑振国)记者从鳌江镇获悉,被列为省级农房改造建设示范村试点的书阁村,首期72间畲乡风情的安置房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预计今年底,首批拆迁户可入迁特色新居。该工程的实施不仅盘活土地资源,改善农民居住环境,同时也为该村发展乡村旅游,助推农民增收致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农房改造圆民生安居梦

  农村危旧房改造,满足了农村贫困农民的现实需要,拉近了农村与城市的差距。据悉,书阁村总人口1374人,是我县12个民族村之一。首期拆除的房屋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大多是简易的木质结构平房,一到台风天,就会出现严重漏水,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今年,我县将“农村危旧房改造项目”列入重点民生实事之一。鳌江镇作为全县唯一农村危旧房改造试点,以解决农村危旧房为突破口,结合特色村寨旅游规划,推进书阁村全村环境综合整治。

  “住进新房以后,就再也不怕台风天了。”谈及农房改造,该村的钟大爷乐得合不拢嘴,“以前总是怕房子被淹,怕不安全,要是住进了新房后就不用担心了。我现在是盼望能早日建好,搬进新房。”

  农房改造建设美丽乡村

  “实施特色村寨农房改造,不仅是改善村民生活质量的有效措施,更为书阁村美丽乡村建设锦上添花。”村党支部书记谢作胜向记者介绍,2014年,该村列入县美丽乡村重点村创建名单。近两年来,该村两委积极谋划美丽乡村建设,在基础设施、文化场所、环境整治、水利治理和文明创建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由于历史原因,村庄规划落后,民房布局杂乱,房屋老化,不仅影响村民生活质量,更影响了美丽乡村的建设进程。

  据悉,去年11月,书阁村还被列为县“大拆大整”“农村危旧房改造”试点村;今年初,该村被列为省级农房改造建设示范村试点。“改造分为三期,首期是样板。”谢作胜介绍,根据民族村特色村寨建设规划,该村计划改造农房120幢480间,预计总投资7580万,用3年时间分3期实施。新建安置房突出畲乡民族特色,并对区间道路、路边绿化、生活污水处理和户外照明等进行统一建设。

  目前,首期18幢特色畲乡民居已开工,计划将作为样板区建设,不但可以提升民房形象,改善居住条件,还能为第二期、第三期民房改造起到宣传发动、样板引路作用。

  农房改造延伸休闲旅游

  为破解长期以来制约农民建房用地、土地审批、资金筹措等难题,今年初,县、镇两级充分利用书阁村山水资源的独特优势,相继出台了试点实施办法和意见,一路“绿灯”为畲乡“拆旧建新”改造“护航”。

  “现在,我们村两委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花大力气发展集农业、旅游、休闲度假为特色的乡村休闲旅游业。”谢作胜说,改造民房,建设民宿,是解决休闲旅游居住问题的迫切需要。为解决审批手续繁琐难题,县、镇对书阁村危旧房拆建实行“联合一站式审批”,农户只需向村委会申请,由村委会集中申报后,现场完成审批。同时,为解决农户建房资金紧缺,县、镇还联系金融机构为农户提供信贷支持。

  目前,该村正着力实施系列富民富村战略,将危旧房改造与溪流河道清淤,露天游泳池、环村游步道、村道绿化景观带等建设结合起来,大手笔发展特色村寨旅游。

网络编辑:张超霞

鳌江书阁改造农村危旧房 打造特色村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