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水利 -> 列表

我县严阵以待 全方位筑牢防汛“屏障”

2017年06月17日 11:47:1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苏意伟 陈聪 编辑 郑振国) 日前,麻步镇举行防汛防台联合搜救模拟演练,模拟了因汛情导致居民受困后救援队员赶来救援的情形,对该镇的应急救援能力进行了一次大阅兵。据了解,随着主汛期临近,我县多措并举,以“人防、技防、工程防”为指导思想,扎实开展各项防汛准备工作,严阵以待,备战汛期,确保守住“不死人、少伤人”的防汛底线。

  

  

  “防汛工作,关键在人,防汛演练只是‘人防’工作的一部分。”县防指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5月以来,县防汛办开展“千名防汛责任人”培训,安排专人分赴全县16个乡镇,对1200余名镇、村级防汛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并针对历年防汛防台工作中暴露出的薄弱环节,在北港防台前线指挥部组织开展了应急预案演练,切实提高了各乡镇各部门的防台指挥和应急作战能力,也检验了防汛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除了防汛演习和培训,我县还狠抓防汛指挥体系、基层防汛体系和抢险队伍建设。2016年设立的北港防台前线指挥部在防御“莫兰蒂”“鲇鱼”台风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抢险救援作用。今年,我县继续在麻步镇岙底村设立抢险救援联络站,在水头镇北港设防汛防台分指挥部,形成县指挥中心、分指挥部(联络站)、前线指挥部、乡镇防汛指挥部、村级防汛工作组的五级防汛指挥体系。以全县599个行政村为单位,精心绘制的“5W”防洪图已全部完成,把各村的危险区域、避灾场所物资仓库等基础设施、转移路线标注于图上,并明确了“转谁、谁来转、怎么转、转到哪里、转到什么时候”这5大关键问题。县级防汛防台专业抢险队也已经建立,现有正式队员160余名,各乡镇也成立了抢险队伍16支。同时,扎实抓好宣传工作,制作了群众防汛防台手册和明白卡、制作防汛防台视频宣传片,通过各种方式让防汛防台知识家喻户晓,提高群众的思想认识和防汛水平。

  在“技防”方面,我县编制“防汛一本通”,开发完成防汛信息平台,并与华数公司合作,以科技为引擎动力,打造现代化的智慧防汛平台,实现防汛动态实时监控、及时沟通、快速应对。通过该平台,可在山区降雨量达到一定阀值后,自动向相关防汛责任人发送预警短信;根据预测降雨量及实时水位,模拟未来灾情的影响程度,为提前做好抢险救援准备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在防台期间可调用交通道路、地质灾害点、险工险段、水利工程的监控摄像头,实现资源共享,以便第一时间发现险情、灾情;通过新建立的应急广播系统,可实时对全县区域进行应急广播;通过新开发的手机APP平台,可实现一键上报、一键呼救,进行应急处置、应急救援,并对水利工程巡查、干部转移群众等情况进行实时轨迹监控。同时,我县还新购置3艘两栖船、2艘冲锋舟、20部卫星电话、1架无人机、1辆防汛指挥车等先进设备,为防汛抗台提供了物资保障。

  此外,我县以当前、短期、中期、长期四个阶段为“工程防”时间节点,全力推进各项防汛工程建设,力争早日发挥实效。当前,我县已经对各地水毁工程设计堤防决口44处总计12.48千米完成修复。下一步,我县将加快推进短期疏浚工程,中期岳溪水库、南湖分洪工程等一系列工程建设,并深入研究制定长期防汛工作方案,确保彻底解决水患问题。

网络编辑:张超霞

我县严阵以待 全方位筑牢防汛“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