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要闻】我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工作成效显著

2017年06月16日 10:12: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苏意伟 编辑 陈文文) 6月15日,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推进会在我县召开。县委副书记周基斌参加推进会。

  会前,参会人员先后参观了万全镇浃口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备,鳌江镇厚垟村、昆阳镇上林垟村生态资源化利用中心和垃圾回收兑换站等处,随后召开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推进会,交流学习我县先进经验。

  记者从会上获悉,2014年至2016年,我县共有360个村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总投资5.04亿元,新增受益农户91242户,建设终端设施591个,日处理力20562吨,其中日处理力30吨以上终端设施370个。目前,我县竣工验收277个村,“三种模式”共移交运维222个村,今年8月将实现全部工程验收移交运维,农污三年治理任务将圆满收官。

  “三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农污工程作为‘书记工程’来抓,在建设中主抓终端、管网、接户三大工程,注重工程进度和质量并进,严把‘五关’,全力攻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难点。”县农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办严把项目设计关、管材源头关、工程管理关、项目验收关、工程运维关,并以第三方机构运维、村民自行运维、接厂统一运维等三种模式抓好抓实后期农污运维工作。

  在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和终端处理方面,依靠乡镇、社区、村居组织党员、巾帼和青年志愿队、学生巡逻队等各类入户和依托各种阵地及载体,开展县级、乡镇、社区、村居等多层级垃圾分类宣传;定期开展专题垃圾分类及处理培训培训,启动垃圾分类处理“百日攻坚”行动,加强相关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工作能力;通过党员分片包干宣传、村民代表分亭定点监督、村干部每周分网格上门督查、驻村干部每月开展巡查、县农办(农业局)不定期复查等方式,层层把关,常态化督查,多措并举抓好源头分类。同时,建立社区垃圾兑换站、村庄垃圾兑换点等平台,极大地提高村民垃圾分类回收的热情。

  此外,我县在原有的垃圾焚烧发电模式外,积极探索太阳能发酵、机械化处理、太阳能微机械发酵等三种模式推进终端建设。2016年,66个村开展垃圾分类。同时,在阳光发酵房的基础上,提升建设12个太阳能微机械模式终端,并选取7个条件较好的镇、村建设的垃圾机械处理房,购买了日处理量2吨的快速成肥机械,有效保证了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常态化开展。

  县领导林海涵、王文胜等陪同参观。

网络编辑:周昌均

【要闻】我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工作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