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转载】国家文物局专家组调研海西横屿船屯遗址

2017年06月15日 14:46:59 来源:浙江文物网

  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同温州市文物保护考古所等专家,对位于海西镇仙口村的三国时期横屿船屯遗址开展考古调查指导,专家组对该遗址出土木料进行现场观察并作进一步检测分析。

  

  

  横屿船屯遗址现位于平阳县海西镇仙口村,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工程平阳段在该村西侧经过,此前平阳县文物保护管理所调查时发现该工程打桩出土数量众多的木料,遂引起各相关部门的重视。该遗址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木料层最深约40米,呈斜坡状分布,近山坡处约深20米,在木料层上还分布有碎石层,厚2—3米。

  横屿船屯遗址所在的仙口一带原为海港,据《温州府志》、《平阳县志》等史料记载,横屿船屯本为东吴故地,乃东吴三大造船工业基地之一。明代后,随着海岸线的东移,仙口才逐渐成为内陆。

  此次联合调查各方专家现场观察研究出土的木料,确认部分木料有加工迹象。这些木料既可能属东吴的横屿船屯,也可能与明代仙口城有关,遗址性质的确认还需要对这些木料的年代、材质等进行检测以及遗址分布情况的进一步了解。横屿船屯遗址考古调查对研究平阳县的历史文化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网络编辑:张超霞

【转载】国家文物局专家组调研海西横屿船屯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