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一河一策 科学清淤 昆阳城南社区剿劣有良方

2017年06月14日 10:21: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李锡建 见习记者 林子 通讯员 张启元 编辑 陈文文) 在省市县的部署下,我县各地各部门纷纷投入到剿灭劣Ⅴ类水行动中,掀起了剿劣行动的高潮。昆阳镇城南社区在每月按照“三日工作法”开展剿劣整治的基础上,以更快的行动和更扎实的举措推进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整治了3条劣Ⅴ类水河道,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剿劣重任当前,一天也耽误不得,一点也马虎不得,通过对社区内16条河道进行全面排摸,对劣Ⅴ类水体特别严重的3条河道先进行治理。但这3条河道情况、特点都存在差异,每条河的劣Ⅴ类水成因也都不尽相同。”昆阳镇城南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社区干部经过仔细排摸,在精准摸清这3条劣Ⅴ类水河道的“病症”后,细化河道治理方案,制作剿灭劣Ⅴ类水作战图,结合河道周边环境“对症下药”,挂图作战、逐个“销号”,实现了有效治理。

  据了解,坡南老街历史悠久,河道淤泥厚重,清除淤泥势在必行。但机械设备进出会造成老街部分建筑物损坏,有些地方机械设备也无法通过,如何清淤成为一大难题。该社区通过科学分析,权衡利弊之后,最终采取人工水力冲洗的方式进行河道清淤,既可以不破坏老街原貌,又达到了清淤效果。

  “这条河需要外运的土方量很大,单靠人工是不能完成的,我们就用挖机进行作业。”该负责人表示,全长1000米的沿溪河,位于城南社区凤山村,同样是一条劣Ⅴ类水河道,由于长年累月淤泥堆积使河床抬高,造成河道深度宽度大面积缩小。随着挖机的轰鸣声,一车车的河底淤泥被装车运走,城南社区借此次清淤不但挖深河道,更拓宽了河道。

  起于平海大道绿洲处,终于平宋塘河交界处的陈峡垟河虽然不长,只有410米,但河道情况比较特殊,其两岸民房众多,如果选用人工水力冲洗或挖机作业就必须要围堰放水,这样可能会造成河堤塌陷,对邻近民房产生威胁,周围村民生命安全受到影响。经过多方讨论、深入考证,该社区最终选择船只搅拌式清淤再固化清运的方式进行整治。“虽然这样会比较麻烦,人力物力也增加了,但安全永远是第一。”该负责人说,不少路过的村民为他们清淤点赞,沿河村民还主动清理岸边垃圾,共同助力剿劣行动。

  剿灭劣Ⅴ类水是一场硬仗,碧波荡漾,方显平阳治水铁军本色。“清淤只是剿劣的第一步,严防治水效果反弹回潮才是关键。”昆阳镇治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产生劣Ⅴ类水的根源多样,要在截污纳管、河道治理、生态修复等方面实施具体措施,讲究科学、精准施策,紧紧结合河道实际,才能真正剿灭劣Ⅴ类水。同时,还要确定河道今后治理及提升目标,加强后期维护,切实做到长效管理、惠及民生。

网络编辑:雷鹏

一河一策 科学清淤 昆阳城南社区剿劣有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