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卫生 -> 列表

献血者初筛不合格 都是什么惹的祸?

2017年06月14日 06:23:3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宋淑莹/文 张啸龙/摄 编辑 宋淑莹

  6月14日是第14个世界献血者日。记者在献血者日来临之前,对我县献血市民的总体情况做了一番调查。经了解,近年来,我县市民献血意识有所提高,但血液合格率却降低不少。相对而言,个人献血和公安系统采血的合格率基本为100%,乡镇单位集体采血的合格率则为50%。这是什么原因,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怎样才能提高血液的合格率?对此,记者采访了平阳献血屋、县人民医院的有关医生。

  

  血液不合格暴露生活坏习惯

  “满怀爱心来献血,却被告知‘不合格’,这样的例子确实常发生。”

  

血液检测

  

  平阳献血屋医生林海如告诉记者,献血者的血检不合格除检查出有个别献血者因患病血液不合格之外,大多数18~55周岁的健康人士“不合格”的原因主要与生活习惯有着极大的关联。如过量摄入肉类和油腻食物、经常熬夜、吸烟饮酒、久坐和缺乏运动等,都有可能产生脂肪血,或导致血液中转氨酶增高、血小板低等情况。虽然,这些情况看似问题不是很大,但是日积月累后却是人们患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等疾病的元凶。此外,之所以个人献血和公安系统采血合格率高,主要有两大原因:知晓献血前的注意事项和有着良好的生活习惯,“一般乡镇单位集体采血时,多数人到了采血日那天,才知道纹眉、熬夜等情况不能献血,而且他们的工作性质也是一大原因,其常会久坐、饮食不规律等,继而造成血液不合格,不能用于临床输血。”

  如果血液不合格,是否会通知献血的市民?针对该问题,平阳献血屋医生林海如表示,填表时发现问题,会当场告知情况。献血后,每一袋血液都会有一条条形码,“条形码在献血者填表时就产生了,伴随着整个献血过程,登记表、采样等,都是这个号码。”凭条形码,可一直追溯到哪位病人用了哪袋血液以及是谁献的,并且会在一星期左右发送短信给献血市民,提示其血液是否被采用。

  

  血液不合格≠身体不健康

  “当出现检测结果不合格时,很多人都会非常紧张、焦虑,以为自己的身体出问题了,其实并不是这样。”平阳献血屋医生林海如解释说,为了献血者和用血者的健康起见,筛选献血者的各项血液检测标准要比医院的体检标准来得高。比如:最常筛查的乙肝抗原HBSAg,采血机构的标准是≤1ng/ml为阴性,而医院的标准却是≤5ng/ml阴性。也就是说,乙肝抗原HBSAg的检测结果在≤1ng/ml-≤5ng/ml之间时,采血机构会定为阳性,而医院则定为阴性。还有转氨酶的参考值,医院的标准是60u/l以内,采血机构则要求在50u/l以内。因此,往往有部分献血检测不合格者在医院体检是正常的。

  平阳献血屋医生林海如说,在我县血液检验不合格的人群中,最常见的是高血压、转氨酶偏高和贫血。初步筛选时,血压高人群是最常被淘汰的。复检时,则多是因转氨酶偏高,或是有贫血症状而被淘汰。实际上,很多人转氨酶偏高并不一定是得了肝病,只要休息好,隔段时间又能达标了。因为转氨酶非常敏感,很多因素都会引起转氨酶正常值的上下波动,正常人剧烈运动、过度劳累、喝酒或者吃过于油腻的的事物等都会导致转氨酶升高,以及不少献血者并非有备而来,有的头一天晚上还在熬夜加班,很容易使转氨酶偏高而被列入不合格人群。此外,人们对献血前该注意哪些事项还不了解,像拔牙、口腔溃疡、纹眉、纹身等其实也在“不合格”之列。

  

  延伸调查 爱静坐、爱“重口味”食物,爱熬夜

  日前,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18~55周岁的市民,发现闲暇时间参加锻炼的人数有所增加,但不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仍然比较高;请钟点工打扫家务的人数见涨颇多;静坐时间有增加趋势;外出就餐人数明显变多。调查中,4位年龄范围在18~23周岁的市民,处于爱运动、爱吃零食的状态,且有时候喜好熬夜看书或是打游戏。7位23~30周岁的市民,多数属于上班静坐、下班爱吃夜宵的人群,其中4位有运动习惯。5位30~45周岁的市民中,有3位男士属于爱酒人士,且最高烟龄达到12年,剩余的2位女士缺乏运动。4位45~55周岁的市民,早晚时间会去跳广场舞。

  

献血前体检

  

  今年28岁的周小姐表示,自己在一家公司上班,平时主要负责办公室工作,除去中午吃饭时间,一天大概有6.5个小时属于静坐状态。下班后,多数在外面就餐,一般23点以后睡觉,“工作日都是这样过来的,周末则会睡得很迟,直接过滤掉早餐,一天吃两顿,有时候会跟朋友去逛街,也算是一种变相的锻炼吧。”家住鳌江镇的陈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周末会和一群朋友相约排档,大吃大喝后,再跑到KTV去唱歌。偶尔还会继续烧烤加啤酒的夜宵模式。“家有2个小孩,其中一个刚满1岁,平时还要上班,吃饭只能在外面餐馆解决,家里打扫请钟点工帮忙。”今年30岁的黄女士告诉记者,这种形式下,别说专门去运动了,能睡个好觉都是一件难事。

  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医生白洪涛表示,如今,患有高血压的市民越来越多,这与大家的工作压力大、情绪紧张、缺乏运动有着很大的关系,像机关单位、公司等人群,一般都属于静坐的生活方式,会比常运动的人容易患高血压。白医生建议,市民应该选择快走、慢跑等运动形式,一次运动时间达到30~60分钟,一星期要重复3~5次。此外,饮食是关键,每天盐摄取量不超过6克。如果是口味重的市民,可以在自身基础上,逐渐减少摄取量,如先减少二分之一后,再慢慢达到标准要求。

  

  哪些情况会影响血液的质量?

  献血前不要服药:如服用阿斯匹林在三天内会降低血小板的某些功能,所以在献血前一周内不要服药。食物应少脂肪:献血前一天和当天可按往常的习惯进餐,但以低脂肪为宜。不饮酒,尤其是不饮烈性酒。充足睡眠,不宜做剧烈运动。纹身、纹眉后,建议一年过后再去献血。

  

  如何提高血液质量?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少吸烟,少熬夜,多运动,多喝水,多吃粗粮和绿色蔬菜,饮酒不能过量,平时注意饮食清淡。

  

  献血后要注意什么事项?

  最好就地休息10分钟左右,喝杯水补充体液。保护好静脉穿刺部位:至少在4小时内不要被水浸润,也不要被不洁物品污染,更不要搓揉。活动要适度,当天不要从事高空作业、体育比赛、通宵娱乐等活动。献血后无需特别进补,正常饮食即可,因为普通食物中都含有血液生成所需要的物质。

  

  献血流程是怎样的?

  志愿者献血前需先填表,排除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肝炎等慢性疾病后,再进行量体温与测血压、测体重、数脉搏。这些正常后,才会进行采血体检、抽血化验。体检项目包括:年龄(18~55周岁),体重(男≥50千克、女≥45千克),血压(90~140/60~90毫米汞柱、脉压差≥30毫米汞柱),体温正常以及五官四肢无严重疾病等。血液检测包括血型、血色素(是否贫血)、转氨酶、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献血之后,血液还要进行复检,包括血型检查、血液丙型肝炎病毒抗体、艾滋病病毒抗体和梅毒血清学检查等项目。

网络编辑:张超霞

献血者初筛不合格 都是什么惹的祸?